大理石地板清潔必看指南!3步驟保持潔淨透亮!

如果還搞不清楚大理石地板小蘇打清潔可不可以?快來看這一篇!大理石清潔保養有 3 件要注意的事,闆娘施展專業清潔術,讓你大理石地板清潔起來簡單又輕鬆!

大理石如何清潔重點快速看

  • 大理石地板有哪些特性?大理石是一種鹼性的碳酸鹽類天然石材,最忌諱遇酸性物質。
  • 大理石地板保養做好 3 件事:
  1. 遠離酸和鹼性物質
  2. 進門處落塵區擺設地墊,減少灰塵碎屑入內
  3. 定期清潔
  • 大理石可以用什麼清潔劑?大理石只能用溫和的中性(pH7)清潔劑
  • 大理石如何清潔?4 步驟讓大理石地板煥然如新:
    1. 使用軟毛刷或軟布,去除表面灰塵碎屑
    2. 以柔軟的刷具沾濕中性清潔劑,輕柔地拖地
    3. 如清潔劑有化學成分,重複以清水拖地洗淨
    4. 軟布擦乾地板,保持環境通風乾淨
  • 大理石地板清潔劑推薦慢享的精油驅蟲地板清潔劑:溫和中性、成分單純、一罐多效且清爽快乾
  • 小提醒:建議不要使用硬毛掃把,或內刷滾動的吸塵器打掃大理石地板,避免不小心劃傷大理石產生刮痕,失去光澤又容易藏污納垢。

大理石地板特點 4 好處 1 大忌諱一次看

大理石是石灰岩天然石材統稱,本身結構是具有透光的粒狀變晶體,天然獨特的白色紋理,可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傑作。大理石廣泛被運用在裝潢,被稱為「會呼吸的建材」,除了有匠心獨具的典雅外觀,設計專家也大力推薦的大理石地板有以下 4 個特色:

  • 質材延展性佳
  • 高密度堅固耐用
  • 具調節溫差的功能
  • 毛細孔較細較不易吸水滲污

延伸閱讀:裝潢小學堂告訴你哪些地方適合什麼石材

圖片來源:Unsplash

大理石的成分是鹼性的碳酸鹽類,大理石地板保養首要關鍵:遠離酸和鹼性物質,尤其大理石最忌諱遇酸性物質。鹼性的大理石一旦遇酸起化學反應,酸蝕將會造成不可逆的破壞。懂得石材特性小心遠離酸鹼,就可以避雷不損害美麗裝潢,以免無知誤觸後悔莫及啊!

清潔劑侵蝕地板?! 業者:我洗洗衣機還要懂石材

除了懂石材外,如果想要讓大理石保持光滑透亮,最根本就是減少可能破壞大理石的灰塵碎屑。在進門入口處擺設地墊作為落塵區,減少髒污帶進門,並定期清潔。大理石地板保養就像人的肌膚一樣,除了遠離刺激性的物質,最基本的當然是要「勤拂拭,莫要惹塵埃」。

清潔大理石地板小蘇打萬萬不可

既然知道了大理石的成分特性,我們就能掌握大理石清潔的首要原則:務必選用溫和的 pH7 中性清潔劑

Q:大理石地板小蘇打清潔可以嗎?

A:不可以。雖然溫和,但小蘇打是溫和的「弱鹼性」,不適合用於大理石清潔,如果你的家中有地板、調理台或浴室內裝是大理石,要記得大理石只可以用中性清潔劑哦!

如大理石、花崗岩或石英石等這類天然石,石材本身有著大大小小的毛細孔「會呼吸」,清潔保養上只適合使用溫和的中性清潔劑。

圖片來源:Unsplash

👉延伸閱讀:防水垢白化!大理石水垢清潔必學的4種方法

大理石地板清潔 4 步驟

  1. 使用軟毛刷或軟布,去除表面灰塵碎屑
    髒污在光滑的大理石地板上其實很明顯,灰塵、灑出來的水、掉落的碎屑或食物殘渣等,都可能摩擦侵蝕表面,請使用毛質細軟的布或掃、拖把輕輕掃除表面。
    另外,為了避免產生表面刮痕,大理石地板清潔不建議使用硬毛掃把或吸塵器。
  2. 柔軟的刷具沾濕中性清潔劑拖地
    清潔大理石請使用如軟布、細毛軟刷等柔軟的刷具,輕柔地沾滿稀釋後的清潔劑拖地,澈底清潔地板髒污,細心守護居家衛生。
圖片來源:Unsplash
  1. 以清水重複拖地洗淨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
    若使用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一定要記得在用完清潔劑打掃後,重複以清水全面再拖一次剛剛使用過清潔劑的地方,避免殘留的化學成分危害家人的健康。
    想讓大理石地板清潔更簡單嗎?只要使用成分天然的大理石地板清潔劑,就可以省去這一步驟囉!

Q:什麼是「天然」的大理石地板清潔劑?

A:天然的大理石地板清潔劑成分不包含化學合成香精、螢光劑、漂白劑等化學合成用料,當然一定要是中性,溫和、不刺鼻也不傷手,沒有影響人體的環境賀爾蒙,守護家人健康的唯一選擇,大理石地板清潔劑推薦如慢享精油驅蟲地板清潔劑

  1. 軟布擦乾地板,保持環境通風乾燥
    拖地清潔後,還沒有真正完成哦!請記得最後一步驟務必要確保地板表面乾爽。如果仍有未乾的部分,使用乾布徹底擦乾地板表面,不要再讓殘留水分滲透,或致使新的水垢污漬產生。當然,既然大理石地板是「會呼吸的地板」,保持通風乾燥的表面,會讓清潔效果更持久更潔亮煥發哦!
【更多家居清潔小撇步和你分享!】
🧹 大掃除完整懶人包
🐕 寵物清潔要注意
🪵 拖地這樣拖最乾淨木質地板清潔最佳作法
🛁 浴室去除水垢這樣做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大理石水垢清潔
🥒 洗菜洗水果這樣做農藥殘留怎麼洗
🍳 廚房清潔小技巧

大理石清潔劑挑選要點

居家打掃要「踏實」,就要從地板清潔做起!地板清潔有哪些撇步呢?4 招關鍵幫助你快速上手:

  • 因「地」選對「清潔劑」
    家中地板材質各有不同,根據建材謹慎選擇合適的清潔劑,天然石像是大理石、花崗石地板清潔,適用溫和的中性清潔劑。購買時還要注意容量大小,因為地坪面積大,清潔劑的使用量也大。另外,清潔用具要使用大範圍清潔的掃具或拖布,材質要柔軟才不會製造刮痕,打掃起來也才不會累壞自己哦!
  • 不要化學臭味只要「好氣氛」
    清潔劑的選擇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關鍵,因為地板遍佈家中每一個角落,清潔用品的氣味也將改變全家的環境「氣氛」。清潔劑的氣味很重要,直接影響居家的環境,尤其家中若有小孩、寵物、老人或高敏人,為了人身安全,請選用不刺鼻、成分天然友善的地板清潔劑。
圖片來源:Unsplash
  • 有驅蟲清潔才澈底
    地心引力不只抓住你,也接住所有食物碎屑,讓蟑螂、螞蟻「呼蟲引伴」帶來威脅。驅蟲是地板清潔的隱藏課題,清潔要做得徹底,才能守護居家健康生活。
  • 清爽速乾便捷又安全
    大理石地板平滑,清潔時要留心腳步,最好選用快乾的清潔劑,不黏腳也不滑腳,清爽的地板衛生又安全。如果想讓打掃更輕鬆,清潔劑可以選用不需要再多一次清水除淨程序的清潔劑,便捷又安全!
👉延伸閱讀:你需要地板清潔劑嗎?8個關鍵挑對命定清潔劑

大理石清潔劑推薦:慢享驅蟲、清潔、消臭三效合一的地板清潔劑

打掃是愈簡單愈好,挑對大理石清潔劑,大理石清潔其實可以很簡單哦!闆娘懂你的需要,大理石地板清潔劑推薦你慢享的精油驅蟲地板清潔劑

  • 溫和中性,適用於大多數地板材質

慢享天然、溫和的中性清潔劑,適用於大多數的地板質材,磁磚、塑膠、木質、花崗石、大理石等硬質地板都可以,也可以用於浴室廁所的地板哦!

  • 容量划算,一罐多效高 CP 值

地板清潔劑對水稀釋比例為 1:100,大罐裝買起來好划算,而且不止有環保的植物界面活性劑有效清潔,特選的精油配方還能驅蟲、消臭三效合一。

  • 成分單純,全家成員安心用
    無添加化學或樟腦、薄荷等刺激性成分,蠶豆症患者、有毛小孩的家庭也可以放心使用的清潔劑,不刺鼻、不傷手也不黏腳,還有通過 SGS 檢驗。
  • 清爽快乾,地板潔淨好簡單

使用慢享的地板清潔劑後,可以不必再用清水擦拭掉,少一步驟打掃好輕鬆,快乾速淨給你一個最舒適的家。闆娘自己也是過敏體質,懂大家最實際的需要,在台灣研發、製造這一款大理石地板清潔劑,一起來體驗看看潔淨清「新」的「新」家吧!

常見問題

大理石地板如何清潔?

柔軟去除大理石表面灰塵碎屑➡️以柔軟的刷具沾濕中性清潔劑,輕柔地拖地➡️確保無刺激性的化學合成物殘留,有需要時以清水重複拖地➡️確保地板乾爽,保持環境通風

大理石地板小蘇打清潔可以嗎?

不適合。大理石清潔請記得使用「中性」清潔劑,使用弱鹼性的小蘇打來清潔,可能會損傷大理石地板哦!

大理石可以用什麼清潔劑?

大理石清潔請用中性清潔劑,推薦使用中性、成分天然溫和的慢享地板清潔劑,清潔、驅蟲、消臭三效合一,還有通過 SGS 檢驗。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