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廚房清潔步驟手把手教你,打造乾淨廚房的必修課!

家裡最難清潔、也最容易跑出蟲蟲危機的地方應該就是廚房了吧!今天闆娘要來跟大家分享清潔廚房的訣竅,希望能幫助大家解決廚房清潔的煩惱~我們整理的超實用的清潔方法和建議,手把手提醒你維持廚房清潔衛生所需要注意的所有事項,還不快往下看,這篇你一定要收藏起來~!

廚房清潔項目與技巧

清潔烤箱和微波爐

  1. 使用適宜的清潔劑清洗烤箱。如果烤箱很髒,可以使用烤箱自動清潔功能。
  2. 將微波爐的轉盤拆下,放入洗碗機清洗或用清潔劑清洗。
  3. 在清洗烤箱和微波爐時,可以先讓它們開啟一段時間,使它們變得溫暖,這樣會使清潔更有效。
  4. 清洗完成後,記得擦乾烤箱和微波爐的內外部,讓它們的使用壽命更長久。

瓦斯爐油垢清潔

  1. 先關閉瓦斯爐,確認瓦斯管道已經關閉,並等待它完全冷卻。
  2. 準備好清潔用品:熱水、肥皂液、乾淨的布或海綿、刷子和瓶刷。
  3. 將爐蓋和爐架取下,先用刷子或瓶刷清潔它們表面的油污和殘留物。
  4. 用濃肥皂水或洗碗精溶液清洗爐蓋和爐架。將其浸泡在水中約30分鐘,然後用刷子或海綿輕輕擦洗並沖洗乾淨。
  5. 用刷子清潔瓦斯爐的燃燒孔和油污槽。如果孔洞堵塞,可以用牙籤清理。
  6. 用肥皂水或洗碗精溶液清洗瓦斯爐的表面和旋鈕。如果有頑固的污漬,可以使用一些除油污劑來清洗。
  7. 用清水沖洗和擦拭乾淨所有零件,並讓它們自然晾乾,或使用乾淨的布或紙巾擦乾。

清洗抽油煙機

  1. 將抽油煙機關閉後,使用熱水和洗碗精清洗油煙機表面和內部。然後使用熱毛巾擦拭,將油污擦掉。
  2. 如果你的抽油煙機有可拆卸部件,如油煙濾網和儲油杯,請按照使用手冊上的指示進行清洗。通常,油煙濾網需要每個月清洗一次
  3. 針對非常頑固的抽油煙機陳年油垢,可以使用專門的清潔劑來清潔抽油煙機,或是使用醋和水的混合物清洗。

清潔廚房地板

  1. 把垃圾和物品收拾好,用吸塵器或掃帚把地上的灰塵和碎屑清理掉。
  2. 準備一桶清水和適量的清潔劑,用拖把或抹布吸取清潔劑擦拭地板。
💡搭配好用的廚房地板清潔劑來拖地,讓廚房地板常保清潔溜溜!

清潔廚房水槽和水龍頭

  1. 把水槽中的食物殘渣和碗碟等物品清理掉,以免阻塞水管。
  2. 把適量的清潔劑倒入水槽中,用刷子刷洗水槽和水龍頭表面。
  3. 用清水徹底沖洗掉清潔劑,最後用乾的抹布擦拭水槽和水龍頭表面。
  4. 每天使用完廚房後,記得清理廚房水槽和水龍頭上的水滴和水痕,以免留下難以清洗的污漬。
💡定期利用水垢清潔劑來清潔水槽及水龍頭,避免堆積成陳年水垢!

廚房檯面清潔

  1. 用溫水和清潔劑清洗檯面。
  2. 如果有頑固的污漬,可以在上面灑上少量鹽或小蘇打粉,再用濕布擦拭。

清潔冰箱

  1. 清空冰箱
    先將冰箱內的所有食物拿出來,並且把冰箱拆開的部分,如抽屜和架子等都取下來。這樣可以讓你更輕鬆地進行清潔工作,而且可以更徹底地清潔每個部分。
  2. 擦拭內部
    用溫水和肥皂清潔內部,特別是存放食物的區域。如果你需要去除較難洗淨的污垢,可以使用一些專門清潔冰箱的清潔劑。請注意,不要在食物區域使用任何帶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
  3. 擦拭外部
    使用溫水和肥皂或者專門的清潔劑擦拭冰箱的外部。如果冰箱上有頑固的污漬,可以使用醋或者酒精來擦拭。請勿使用尖銳或者磨損性強的工具來清潔冰箱表面,以免刮傷或者損壞表面。
  4. 清洗密封條
    密封條是冰箱的重要部分,它能夠保持冰箱內部的溫度穩定。先用濕布輕輕擦拭,然後再用乾淨的布輕輕擦乾。

清潔櫥櫃

  1. 先將櫥櫃內所有東西拿出來,放在一旁方便清潔。
  2. 用細毛刷和清潔劑清潔櫥櫃內部和外部的表面。可以使用綠色清潔劑或是自製的混合物(例如水和白醋)。
  3. 如果櫥櫃內部有難以清除的污垢或黏著物,可以使用清潔劑或是自製的鹼性混合物(例如小蘇打粉和水)來清潔。
  4. 清潔完櫥櫃後,用乾淨的抹布或海綿擦拭乾淨,讓櫥櫃表面乾燥。

清潔洗碗機

  1. 清空洗碗機
    首先,將洗碗機中所有的餐具、碗盤和餐具籃拿出來。檢查洗碗機內部是否有遺留食物殘渣或垃圾,如果有,請先清理幹凈。
  2. 清潔過濾網
    洗碗機的過濾網是防止食物殘渣進入排水管道的重要部分。如果過濾網長期沒有清洗,可能會積聚大量食物殘渣和油膩,導致水流不暢或異味。清潔過濾網的方法是將其拆下來,用肥皂水或洗碗機清潔劑刷洗幹凈,並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再安裝回去。
  3. 清潔洗碗機內部
    可以使用洗碗機清潔劑或自製的清潔劑。方法是將清潔劑倒入洗碗機中,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啟動洗碗機,進行清潔。如果使用自製的清潔劑,可以將白醋或檸檬汁倒入洗碗機中,然後運行熱水循環程序,清潔效果也很好。完成後,用清水沖洗洗碗機內部,讓其完全乾燥。
  4. 保持洗碗機乾燥
    洗碗機在使用後,應該及時清空水箱和過濾網,打開門讓內部乾燥,避免細菌滋生。

廚房清潔常見疑問

廚房嚴重油污怎麼清潔?

根據美國家庭清潔品公司 Merry Maids 的建議,將洗碗精倒入一個噴霧瓶中,加入熱水和白醋,然後噴在油污處,等待幾分鐘後,用海綿或布擦拭即可。如果油污非常嚴重,可以將洗碗精和小蘇打混合在一起,再加上一些熱水和白醋,混合均勻後噴在油污處,等待一段時間後再擦拭。

此外,專業清潔公司 Maid Brigade 也建議使用洗碗精和小蘇打混合的方法清潔嚴重的油污。他們還建議在擦拭完油污後使用乾淨的抹布擦拭一遍,以確保表面完全清潔。

廚房清潔需要多常進行一次?我們都幫你整理好了!

💡小訣竅:建議每週檢查一次食品,看是否有過期或變質的情況,即時清理,不佔用冰箱空間或流出異味。
此外,還可以定期整理一下食品櫃,避免過期食品和浪費喔!

可以使用酒精來清潔廚房嗎?

酒精是一種常見的清潔劑,可以清潔污漬和殺菌,但是用在廚房是有一定的風險!
首先,酒精是易燃物質,如果使用後沒有擦拭乾淨,殘留的酒精接觸到火源或熱源,可能會導致火災或爆炸,非常危險!
其次,酒精對眼睛、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殘留的酒精接觸到食物,對身體也是不好的!

因此,我們建議你用安全、天然溫和的廚房清潔劑來取代酒精喔!

👉延伸閱讀:天然清潔劑真的有比較好?和普通清潔劑到底差在哪裡?看這篇破解迷思!

廚房清潔劑推薦

慢享植物精油多功能清潔驅蟲噴霧

✨不含酒精,可安心使用於廚房清潔
✨廚房檯面、櫥櫃及抽屜、瓦斯爐、烤箱及微波爐內部均可清潔
✨全植物成份不含石化界面活性劑,用在廚房好安心
✨天然精油芳香,幫助廚房除臭消去殘留油污異味
✨使用蟑螂螞蟻討厭的氣味天然驅蟲,保護廚房不被蟲蟲入侵

【更多家居清潔小撇步和你分享!】
🧹 大掃除完整懶人包
🐕 寵物清潔要注意
🪵 拖地這樣拖最乾淨木質地板清潔最佳作法
🛁 浴室去除水垢這樣做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大理石水垢清潔
🥒 洗菜洗水果這樣做農藥殘留怎麼洗
🍳 廚房清潔小技巧

參考資料

How to Clean Your Kitchen: A Step-by-Step Guide | Apartment Therap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2JbR4IML64&ab_channel=CleanMySpace

Cleaning a kitchen: 10 expert-led steps to a spotless space | Homes & Gardens

This Kitchen Cleaning Checklist Makes Tidying Up Less Daunt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BQNIkwWYQ&ab_channel=CleanMySpace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