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磁磚清潔其實沒那麼難?試試 4 步驟懶人濕敷法,輕鬆清除浴室地板黑垢!

浴室防不勝防的黑色磁磚水垢,掩蓋了你精心挑揀的浴室磁磚表面光彩嗎?磁磚表面、磁磚縫隙間無所不在的浴室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只要 4 步驟的濕敷法免用力刷洗,養成 3 個習慣還能預先防止浴室污垢生成,讓磁磚陳年水垢不再出現!

浴室磁磚水垢如何清除重點快速看

  • 專家推薦懶人「濕敷法」4 步驟解決
  1. 準備工具:清潔劑、紙巾或抹布
  2. 噴灑清潔劑後以紙巾或抹布加強濕敷磁磚陳年水垢等處
  3. 靜置 3 至 5 分鐘後用清水沖洗
  4. 沖洗後,擦乾表面保持浴室乾燥的環境
  • 如何挑選磁磚水垢清潔劑?掌握 4 個關鍵
  • 安全性:人身環境安全最重要,清潔劑要符合安全標準,才能用得安心又滿意。
  • 適用性:浴室磁磚大不同,清潔時要注意不同材料表面的特色,質地細膩、或有細花紋的磁磚切忌過於刺激的化學清潔劑。
  • 破壞性:使用含消毒成分的清潔劑,定期清潔浴室也可以預防黴垢的生成。
  • 氣味:浴室是密閉空間,過重的化學味可是會讓你刺鼻難耐,選擇天然有機的清潔劑是最好的。

浴室磁磚水垢如何清除?濕敷法 4 步驟除磁磚水垢!

浴室除垢達人「濕敷法」4 步驟,簡單解決浴室污垢:

  1. 準備工具:清潔劑、紙巾或抹布
  2. 噴灑清潔劑後以紙巾或抹布加強濕敷磁磚陳年水垢等處
    在混雜皂垢的浴室黃垢及黑色磁磚水垢上,在污垢較密集的地方,使用紙巾或抹布覆蓋住,一併清除磁磚皂垢。
  3. 靜置 3 至 5 分鐘後用清水沖洗

如果是浴室陳年污垢,請再加強延長靜置時間,並且多重複幾次前 3 步驟。

  1. 沖洗後,擦乾表面保持浴室乾燥的環境

家中有刮刀也可以協助先將水刮除,再使用乾抹布擦乾,浴室要「乾」才會「乾」淨呀!

通常浴室磁磚混雜著不同種類的污垢,如最常見的浴室水垢、皂垢及霉垢,懶人濕敷法也適用於浴室磁磚發霉,但靜置時間專家建議要拉長至 4 小時,沖洗的同時,還是要刷拭清除比較頑固的霉垢。

浴室的風格受磁磚花紋表現,所以浴室看起來新不新、乾不乾淨,其實就取決於磁磚的小細節上表現。也就是說只要我們解決了浴室磁磚陳年水垢,就能還你潔亮如新的浴室哦!

【更多家居清潔小撇步和你分享!】
🧹 大掃除完整懶人包
🐕 寵物清潔要注意
🪵 拖地這樣拖最乾淨木質地板清潔最佳作法
🛁 浴室去除水垢這樣做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大理石水垢清潔
🥒 洗菜洗水果這樣做農藥殘留怎麼洗
🍳 廚房清潔小技巧

這 3 件事愈做愈不好!闢謠清除浴室磁磚水垢流言

  • 清潔溶劑不是疊加愈多愈好

網路上推薦的浴室除垢偏方,總喜歡疊加不同內容,看起來好像就比較厲害。可是要想清除磁磚水垢,不是所有混加在一起就比較有效哦!例如檸檬酸加上小蘇打,酸鹼中和反應反而容易產生沉澱物,可說是白白浪費虛忙一場啊!

  • 稀釋濃度不是愈濃愈好

說到黑色磁磚水垢、皂垢清除,最常見的就是小蘇打粉和檸檬酸,然而在一片叫好的推薦中,他們沒說出口的是什麼濃度才是最適用你家浴室材質的有效配方。衡量浴室材質,在有效和不破壞之間取得濃度的平衡,這可就是專業了。

  • 刷洗不是愈大力刷愈好

浴室污垢礙眼,為了快速殲滅磁磚陳年污垢,很多網友推薦偏方都下猛藥。例如教你用鋼刷大力刷洗,或未考慮浴室材質就直接推薦高係數的金鋼砂,愈刷可能讓你的浴室愈髒哦!表面塗層一旦被破壞,不僅外觀不可復原,更是讓浴室產生更多可以藏污納垢的空間。

👉延伸閱讀:【浴廁清潔攻略】浴室水垢怎麼清潔?做對這3件事除水垢好簡單!

浴室清潔檸檬酸磁磚變白?白蝕洗壞磁磚問題更嚴重

網路上謠傳浴室磁磚清潔小蘇打粉、檸檬酸是不二法寶,無論是浴室磁磚發霉小蘇打派得上用場,被水垢、皂垢填滿的磁磚縫,清潔也都通通用小蘇打和檸檬酸就好嗎?千萬要當心誤信偏方得不償失。

有人說有效,卻也很多人使用後上網詢問為什麼浴室清潔使用檸檬酸磁磚變白?這是因為檸檬酸酸性太強,侵蝕浴室磁磚表面白化,導致磁磚一塊塊不可復的白色腐蝕。檸檬酸濃度難掌握,酸性太強,破壞磁磚表面得不償失;酸性太弱,又沒有什麼清潔效果。

如何挑選浴室地板黑垢清潔劑?4 個關鍵有效又安心

  1. 安全性

人身安全絕對是首要關鍵!使用清潔劑,一定要挑選不危害人體及環境安全的,尤其有過敏體質、家中有長者、小孩、孕婦或寵物等,刺激性的化學物質很容易造成不良影響。清潔劑符合安全標準,能用得放心,才能安心又滿意哦。像是通過 SGS 檢驗的慢享植萃除垢噴霧,全植物成分溫和又天然,抗菌除垢專效且成分單純天然的清潔劑才是浴室磁磚水垢清潔首選。

  1. 適用性

清潔劑要針對污垢性質對症下藥,磁磚皂垢清除和黑色磁磚水垢都是鹼性污垢,清潔溶劑帶有機酸更加有效!清楚自己的使用需求,挑選最適用的清潔劑,例如浴室磁磚清潔如果用小蘇打粉,那就是鹼性污垢遇上鹼性溶劑,效果受侷限,可以說是無用武之地。

  1. 破壞性

浴室磁磚大不同,清潔時要注意磁磚的性質,質地細膩、或有細花紋的磁磚,切忌過於刺激的化學清潔劑。刷具的選擇也要小心,破壞表面致使摩擦刻痕,除了容易藏污納垢外,也是無法挽回的遺憾!

  1. 氣味

浴室是密閉空間,千萬別忽略考慮清潔劑氣味的重要性,過重的化學味可是傷身又破壞環境。清潔浴室要追求淨亮如新,可不能犧牲了舒適健康,選擇天然有機的清潔劑,不刺鼻、不傷手也不熏眼,自然是最好的

只要簡單 3 個習慣,磁磚陳年水垢不再出現

浴室因頻繁用水,環境潮濕而容易累積污垢,該怎麼做浴室才能保持如新的狀態呢?其實只要簡單 3 個習慣,就能防患未然,讓浴室整潔好輕鬆!

  • 保持乾燥

常見的水垢、皂垢和黴垢,雖然成分不同,但都是浴室用水殘積導致。浴室污垢離不開水,在每一次使用浴室後順手擦乾,保持浴室的乾燥,從根本預防積水成垢,杜絕污垢的生成。

  • 保持通風

使用浴室一定會用水,加上台灣氣候潮濕,高濕度的狀態下如果再不通風,濕悶的環境絕對是藏污納垢的溫床。浴室開窗或開風扇,保持空氣流通,通風不只防濕悶,也能讓空氣清新。

  • 定期清潔

打掃要輕鬆,當然要找到事半功倍的方法,打掃要不費力,一定要找到事半功倍的方法,定期清潔浴室其實反而會讓清潔工作變輕鬆哦!如果每次使用淋浴時,都固定花 60 秒維護,就能讓每週一次徹底打掃浴室的頻率,延長至兩週一次!定期清潔讓磁磚陳年水垢沒有機會積累,簡簡單單就能維護浴室整潔。

延伸閱讀:如何清潔浴室?讓你家的浴室潔亮如新

常見問題

浴室磁磚水垢如何清除?

懶人必學專家「濕敷法」4 步驟:準備好清潔劑、紙巾或抹布➡️噴灑清潔劑後以紙巾或抹布加強濕敷磁磚陳年水垢等處➡️靜置 3 至 5 分鐘後用清水沖洗➡️擦乾表面保持浴室乾燥的環境

浴室水垢清潔劑推薦該如何挑選?

選用有安全認證、成分自然溫和,成分含有機酸對付鹼性浴室污垢,專門強效清除浴室水垢、皂垢,成分自然溫和無添加漂白水的清潔劑。並養成保持浴室乾燥、通風且定期清潔習慣預防浴室水垢生成。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