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水垢、尿垢如何有效清除? 5 種妙方一次比較,輕鬆無毒除垢!

上廁所最怕馬桶髒,馬桶污垢不破壞衛生,更大大影響如廁心情,不要讓家裡的浴室變得像公廁!本篇文將一次比較網路盛傳的 5 種妙方,告訴你馬桶的黑色水垢,及沉積的馬桶黃色尿垢怎麼清,總結出最佳清潔 3 步驟,輕鬆有效清除馬桶污垢,讓浴室明亮、潔淨又舒適!

👉延伸閱讀:【浴廁清潔攻略】浴室水垢怎麼清潔?做對這3件事除水垢好簡單!

馬桶黑垢產生原因?了解馬桶水垢、尿垢組成

家,是每個人最安心舒適的堡壘,但小心魔鬼就藏在浴室廁所的細節裡。你敢掀開馬桶蓋嗎?你是否也討厭面對馬桶,馬桶內的黃色尿垢,還有暗灰色的水垢,都令人感到噁心,想不想一舉殲滅馬桶黑垢?先來認識我們的敵人吧!

圖片來源:pixabay

馬桶污垢有哪些?是怎麼生成的?

馬桶污垢 2 大組成:水垢及尿垢。水垢是因為馬桶水中本來微溶於水的礦物質分解沉澱,累積成垢;尿垢則是尿液中的尿素與蛋白質,再加上水中礦物質混合,鈣化生成結石沉澱而成。

小知識:水含有多種礦物質,常見的如鎂、鈣及鈉等元素,受溫度影響分解,或因與其他元素作用鈣化,沉澱成馬桶污垢。

由此可知,馬桶污垢是每次如廁後,日積月累水中礦物質沉澱或與其他金屬離子作用而成垢,就算平時有良好沖水習慣,也無法抑制馬桶污垢。馬桶尿垢與水垢日久容易產生異味,藏污納垢容易孳生細菌。除垢不僅是為了維護外觀,更是不能輕忽的重大衛生課題哦!

如何抑制馬桶污垢細菌?多久清一次馬桶比較好?

馬桶污垢是逐日累積,建議可以固定每週 1 次隨手清潔馬桶水垢及尿垢,避免污垢堆積太厚,頑固難清理又會成為滋養細菌的溫床。

現代人工作繁忙,不一定每天都能有餘力清潔馬桶,記住關鍵的每週 1 次固定頻率清潔馬桶污垢,避免連日的馬桶水垢、尿垢堆積在馬桶壁上。一旦成了厚垢會更難處理,每週 1 次清潔馬桶,長久下來既能輕鬆潔淨,也會有好的循環促使打掃愈來愈輕鬆哦!

馬桶水垢怎麼清除?5 種妙方一次看,千萬別用小蘇打!

怎麼清馬桶水垢及尿垢最有效?網路上眾說紛紜,傳說中擁有清潔強效的 5 個除垢法寶,真的能讓我們輕鬆解決陳年尿垢、水垢嗎?闆娘一次整理給你!為你介紹網路上常見清洗馬桶污垢的法寶,找出最有效的清潔方式,破解不實謠言還真相一個清白,讓你不要辛苦徒勞白做工。

選手一:小蘇打

小蘇打是碳酸氫鈉,也就是我們所知道的小蘇打粉,可說是居家清潔文章的最佳代言人,網路盛傳便宜、易買又自然的小蘇打是清潔妙方。將小蘇打粉末灑至髒污處,就可以刷洗掉長年馬桶黑色水垢、黃色尿垢。

🤔 小蘇打真的可以清掉馬桶水垢、尿垢嗎?

答案:小蘇打沒有那麼神!馬桶水垢、尿垢是鹼性污垢,同為鹼性的小蘇打無法有效發揮清潔作用,反而可能使沉澱加厚哦!

小蘇打粉是弱鹼性,無法與同為鹼性的污漬發生作用,適用於處理油性污漬,才能真正發揮功效。然而,前文有提到我們馬桶的污垢:水垢及尿垢都是鹼性污垢,網路謠傳的小蘇打可說是無用武之地啊!

選手二:醋酸/檸檬酸

醋酸、檸檬酸與前面提到的小蘇打齊名,也是網路盛傳的妙方,因在家中容易取得,是親民又自然的清潔法寶。傳言將醋酸或檸檬酸加上小蘇打能有效清除馬桶污垢,比單獨將醋酸或檸檬酸倒入馬桶更有效,是真的嗎?

🤔 使用醋酸或檸檬酸加上小蘇打,可以有效清除馬桶污垢嗎?

倒入馬桶後產生氣泡不代表有效,鹼性小蘇打與酸性溶劑作用,對於應該處理的馬桶水垢、尿垢卻沒有處理,無法有效發揮清潔髒污的功效。

🤔 單獨使用醋酸或檸檬酸,可以有效清潔馬桶水垢及尿垢嗎?

酸性的醋酸或檸檬酸可以清潔馬桶污垢,但效果有限。食用醋酸及檸檬酸雖然是酸性,但是濃度不高,也因為不是專門用於清潔並沒有強化清潔功能的成分,對於頑固的陳年馬桶水垢及尿污更是成效不彰。儘管容易取得又自然無毒,但使用醋酸或檸檬酸洗刷馬桶反倒更花時間又費力。

選手四:可樂

可樂不僅是人人愛的「快樂水」,因為成分含有酸性物質,是清潔的人氣偏方!傳聞只要將可樂倒入馬桶,可樂汽水就會自然與污垢產生酸鹼中和反應,輕鬆沖水就能達到清潔的效果。

🤔 可樂真的能用來清除馬桶水垢、尿垢嗎?

可樂可以清潔馬桶污垢,同為食用酸的溶液,可用於清潔鹼性的馬桶污垢。但如果馬桶污垢生成已有時日,恐怕也難有效達到清潔效果。

一馬桶的氣泡水可能滿足大家的視覺體驗,但氣泡愈多,並不代表潔淨力愈強哦!另外可樂為了讓大家歡樂暢飲,其實含有食用糖成分,用來清潔馬桶後,要記得再花力氣將可樂好好地刷洗乾淨,否則孳生螞蟻害蟲就得不償失了!

選手五:清潔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馬桶清潔當然有專業的除垢清潔劑,但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浴室除垢清潔劑又該如何選擇呢?怎麼選才能輕鬆有效處理令人煩心的馬桶黑色水垢?

馬桶水垢清潔劑怎麼選?

最佳馬桶清潔劑 5 個關鍵:酸性、抗菌、天然、認證並簡單。

清潔馬桶黑色水垢及黃色尿垢,不只要追求美觀和好心情,更要確實殺菌清潔守護居家衛生環境!下藥還得對症,對付鹼性馬桶污垢要使用有機酸的除垢溶劑,並確認在有機酸軟化污垢後,離子界面活性劑能確實清潔才能抗菌,強效處理馬桶污垢。

傳統化學清潔劑最為人詬病的就是熏眼、刺鼻、傷手,或有可能破壞侵蝕馬桶本身,守護全家人的健康,當然要選擇天然無化學添加的清潔劑,最好有第三方檢驗認證過才安心。當然,打掃是愈簡單愈好,成分要簡單,使用也要簡單有效,1 瓶多用的除垢清潔劑是最佳選擇。

清除馬桶水垢只要 1 瓶 3 步驟!清潔劑推薦:慢享植萃除垢噴霧

對付馬桶礙眼的黑色水垢,簡單 3 步驟輕鬆有效解決!

  1. 選對清潔劑:推薦專門除垢的 慢享植萃除垢噴霧

自己本身就是過敏體質的闆娘,最懂大家的需要,家庭環境要能放心潔淨、安心生活。慢享重視清潔有效、天然、安全溫和,家中有孕婦、嬰幼兒、年長者、過敏患者或毛小孩等,都可以使用慢享的專業清潔劑來守護!

  1. 準備好刷具:建議可使用海綿型刷具或軟毛刷,避免傷及物體表面

好刷具保護馬桶表面不被破壞很重要,因為如果物體表面受損,將導致有更多細小縫隙裂痕空間來生成髒污,長久下來會讓馬桶愈來愈難清。

  1. 馬桶污垢距離 10 公分噴灑除垢清潔劑,等候約 3 分鐘後以刷具擦拭。

如果一開始使用,因馬桶水垢及尿垢已經長時間未處理沉積較厚,對付頑固的陳年馬桶污垢也別擔心!可以改以邊噴灑除垢噴霧、邊刷洗馬桶的方式,多噴幾次讓馬桶黑垢、黃垢逐漸剝落清除,潔淨馬桶回到白帥帥的模樣。

去漬去髒污,除垢除煩惱,1 瓶除垢噴霧簡單 3 步驟,輕鬆讓居家環境光亮再現,讓馬桶舒適如新。每週定期輕鬆噴,道別惹人厭的馬桶水垢、尿垢,還你一個乾淨、透亮又自然芬芳的浴室,你也來體驗:

【更多家居清潔小撇步和你分享!】
🧹 大掃除完整懶人包
🐕 寵物清潔要注意
🪵 拖地這樣拖最乾淨木質地板清潔最佳作法
🛁 浴室去除水垢這樣做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大理石水垢清潔
🥒 洗菜洗水果這樣做農藥殘留怎麼洗
🍳 廚房清潔小技巧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