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最完整攻略!8原則讓全家煥然一新(內附超實用打掃清單圖)

總提不起勁開始整理家裡嗎?不喜歡打掃完留在身上的氣味嗎?忙碌的你,不想花太多力氣又想兼顧生活品質,一起看看有哪些提升幸福感的清潔方法吧!

下班回家的小曼一頭栽進沙發,抬眼發現家裡亂糟糟。想到下週有朋友要來作客,小曼咬牙從沙發爬起來,但該從哪裡開始整理又毫無頭緒。「不然,就從最髒的地方開始吧!」走進卡污的浴室,小曼全副武裝戴好口罩和手套後,才想到不能讓貓寶貝接觸清潔劑,又手忙腳亂把他們抱出浴室。費了一翻功夫,小曼只想躺回沙發,打開影集和啤酒先犒賞自己。沒想到,清潔劑濃重的味道殘留在身上揮之不去⋯⋯

嘿,類似的情形是不是也曾發生在你身上呢?慢享想寫給大家的這篇攻略是懶人限定,考量到懶人最在意的三要素——效率、省力、不做白工!我們還貼心地幫慢粉們製作了精美可愛的懶人包圖,快往下滑手刀下載存手機!

如何效率、省力又不做白工完成清潔任務呢?Photo by Towfiqu barbhuiya on Unsplash

原則 1:訂出打掃清單,並區別優先順序

  • 先盤點家中格局和環境,依髒亂程度和在意程度分為「重點整理」和「一般整理」。可搭配下方表格,用不同顏色記號唷!
  • 被列為重點整理的區域相對費時費力,建議先行處理,精緻懶人就是要聰明分配體力。
  • 分配家中成員每人負責項目和期限,一齊維護環境,更有參與感和團結感!
大掃除項目檢核表
客廳雜物歸位+斷捨離
櫃內物品和層板擦拭
沙發套、地毯、窗簾清洗
擦拭傢具內外層
清洗紗窗、玻璃窗
掃地、拖地
廚房冰箱食物整理+斷捨離
鍋具、碗盤清潔+斷捨離
清潔家電產品
清潔抽油煙機
流理台整理擦拭
掃地、拖地
陽台雜物和衣架歸位+斷捨離
置物架擦拭
洗衣機內部清潔
植栽換盆保養
掃地
清洗紗窗、玻璃窗
房間雜物衣物歸位+斷捨離
櫃內物品和層板擦拭
床套、椅套、窗簾清洗
擦拭傢具內外層
清洗紗窗、玻璃窗
床墊污漬清潔
掃地、拖地
浴室盥洗用品整理
洗手台、排水孔清潔
馬桶清潔
蓮蓬頭、水龍頭清潔
鏡面、拉門清潔
管線內毛髮清潔
牆面、地板縫隙清潔

原則 2:準備好大掃除工具箱和清潔用品!

👉🏻拖地用這款! 精油驅蟲地板清潔液,驅蟲、清潔、消臭三效合一
👉🏻對付浴室廁所萬年水垢用這款!植萃除垢噴霧
👉🏻擦家具表面、桌椅、廚房檯面都適用,萬用清潔好幫手!植物精油驅蟲清潔噴霧
大掃除攻略:大掃除工具百寶箱
【善用清潔劑,打掃事倍功半!】
♻️ 天然清潔劑和一般清潔劑的差別?
🧹 地板清潔劑怎麼選?
🥒 蔬果清潔劑到底有沒有用?
🫧 萬用清潔劑有多萬用?真的能一瓶搞定大部分家事?
🫧 在家自製萬用清潔劑,天然環保又省錢!

原則 3:先斷捨離,收拾乾淨再開始掃除

常覺得家裡東西多得有點喘不過氣嗎?剛好趁這個時間好好清理一波。需要斷捨離的東西先整理起來拿去回收和丟棄,接著才是收拾和掃除唷。

原則 4:有邏輯的收納整理

在收納和整理時,請記得有條理和邏輯地將物品歸位。配合自己的「使用習慣」收納在最順手順路的地方。人氣整理師 Blair 就說過「如果覺得雜亂,可能是因為沒有分配好每樣東西的位置」。今天好好的做好收納整理,未來的你每次在找東西時,都忍不住想稱讚現在的你。

如何收納整理最有邏輯?可以按照以下程序進行:

  1. 一次只整理一處。比如:一層抽屜、一格櫃位、書桌。
  2. 先取出或排列出該處所有的物品,一目了然方便作業。
  3. 將準備丟棄和不需要的物品先集中在一處。
    結合生活習慣和狀態,認真檢視物品的去留。
    如果猶豫不決,可先放入「猶豫箱」。若三個月都沒有動過箱子,表示平常真的用不到,可以放心丟了。
  1. 東西都取出後,此時的桌面或櫃內應是空的,可以好好擦拭清潔!
  2. 擦拭結束,再將確定要留下的物品歸位。
  3. 記得擺放時,要考慮到使用頻率和習慣,最常拿的要放在方便取用的順手位置。 

原則 5:先小範圍再大範圍

試著想想看,清掃客廳地板到一半時,看到沙發上堆滿的衣服,看到玄關前散亂一地的拖鞋⋯⋯哎,是不是光用想的就一陣煩!而且先整理小範圍內的東西,即使清理出許多灰塵也不怕,晚點大範圍清潔時就能一次搞定。也能減少中斷和分心的機會,能一氣呵成完成清掃工作。

原則 6:先高處再低處

道理和原則 4 類似,重力會讓灰塵和髒汙向下累積,所以打掃時先處理高樓層和高處,之後再一次清理較低處的地方,就不用反覆清理同一區域的落塵。這就是懶人三要素之一的——效率

位於高處的常見家電和傢俱,又該如何清潔呢?

難清的高處家電怎麼清?

原則 7:先乾後濕

先在乾燥的環境完成一定進度後,才進入潑濕清潔的環節。拖地最煩的事情是什麼?就是邊拖邊踩到屑屑,或是髒污因為沾濕而延展至整個地板都是。先掃地後拖地,能有效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原則 8:別漏掉了隱藏的骯髒角落!

以下的傢俱和家電都可能接觸進入體內的食物,因此請記得用天然或溫和的清潔品唷!

大掃除攻略 - 這些隱藏骯遭角落別忘了清!
【更多家居清潔小撇步和你分享!】
🧹 大掃除完整懶人包
🐕 寵物清潔要注意
🪵 拖地這樣拖最乾淨木質地板清潔最佳作法
🛁 浴室去除水垢這樣做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大理石水垢清潔
🥒 洗菜洗水果這樣做農藥殘留怎麼洗
🍳 廚房清潔小技巧

最討厭打掃完就渾身清潔劑的味道!

如果你是喜歡香氛的人,那麼添加高級精油的清潔產品,想必能對上你的嗅覺品味。市面上,有添加精油成分的清潔產品沒有很多,若還要考慮高比例的精油添加就更少了。慢享全系列的清潔用品都添加了高比例的精油,特別挑選蟲蟲不喜歡的精油味道,真實有感的高比例精油讓它在面對寵物尿騷味,除臭效果是實測有感的!

重點小結

大掃除的順序?

先斷捨離再開始掃,從高處掃到低處、從小範圍掃到大範圍、需等待的事情先做。

清潔劑挑選需注意什麼?

清潔劑成份友善環境、毛孩和過敏人;氣味清香不刺鼻。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