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玻璃水垢怎麼清潔?做對 3 大去水垢關鍵,打掃廁所靠這招!

浴室水垢怎麼清潔是你的困擾嗎?玻璃水垢讓鏡子愈看愈模糊,水龍頭水垢逐漸讓金屬失去光澤⋯⋯別讓洗滌身心的浴室成為藏污納垢的惡夢!聽網友說不如讓專業的來,輕鬆掌握浴室水垢清潔 3 大關鍵,用最簡單的方法有效去除陳年水垢!

除水垢重點快速看

  • 水垢、皂垢、黴垢是浴室常見的污垢,其成因和形成方式各不相同。
    • 水垢:因為礦物質沉澱形成,常見於馬桶、水龍頭、洗手台及玻璃等處。
    • 皂垢:因為脂肪酸鈣和脂肪酸鎂與金屬離子反應形成,容易殘留在浴室表面。
    • 黴垢:是真菌在潮濕陰暗的環境落地生長,容易在水垢和皂垢的基礎上形成。
  • 除水垢、皂垢、黴垢的方法各有不同,但選對清潔劑、刷具、洗對方法都是關鍵。
    • 選對刷具,更好清除水垢:例如地板水垢、洗手台水垢、水龍頭水垢、玻璃水垢等,都可以選擇適合的刷子。
    • 選擇酸性清潔劑:酸性清潔劑可有效去除水垢和皂垢,因為污垢大多為鹼性物質累積,例如慢享的植萃除垢噴霧。
    • 清除黴垢:使用含消毒成分的清潔劑,定期清潔浴室也可以預防黴垢的生成。
    • 不要過度清潔:清潔方法上要注意適當的時間和力度,不要過度清潔造成浴室表面的損壞。

養成隨手清潔的好習慣:平時遇水則擦,並且每週使用 2- 3 次水垢清潔劑,避免頑固水垢生成。

3 種浴室污垢的差異與形成原因

  1. 水垢為什麼會形成?

為什麼浴室會有水垢?水垢成分為碳酸鈣、硫酸鈣、碳酸鎂等沉澱化合物。隨著溫度上升,熱水蒸發,讓原本微溶於水的礦物質分解析出,金屬離子起化學反應後成固態沉積,常見於馬桶、水龍頭、洗手台及玻璃等處。

該如何清除水垢?
  1. 皂垢

那麼皂垢是如何形成的呢?皂垢主要成分為脂肪酸鈣和脂肪酸鎂,在盥洗時因含金屬離子的溫熱水混合身體皮屑油脂,如鈣離子加脂肪酸根生成脂肪酸鈣,清潔泡沫飛濺或沖水殘留,水分蒸發乾後沉澱皂垢。

水垢皂垢差別在哪呢?
兩者的成因不同,但一樣都是鹼性污垢,除水垢皂垢清潔要使用「酸性清潔劑」才有效。例如慢享的植萃除垢噴霧使用了溫和的有機酸,再加上除垢劑輔助,能達到良好的除垢清潔效果。

  1. 黴垢

黴垢是真菌在潮濕陰暗的環境落地生長,長成肉眼可見的灰黑色黴垢。水垢和皂垢都可能有助於浴室黴垢的生成,也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而有異味。

浴室水垢、皂垢如何清除?清除陳年水垢 3 關鍵:清潔劑、刷具、除垢方法

👉延伸閱讀: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有用嗎?網傳5種妙方一次比較

了解浴室污垢成因後,就來準備殲滅浴室污垢吧!如何清除水垢?只要用對刷具、選對清潔劑及洗對方法,人人都可以簡單去除水垢。

浴室水垢清潔劑怎麼選?除水垢推薦專門的無毒水垢清潔劑,事半功倍輕鬆又有效!

關於網路盛傳的人氣清潔法寶小蘇打有效嗎?檸檬酸、過碳酸鈉是水垢清潔的首選嗎?浴室除垢要有效,必須挑對清潔劑,還要安全又簡單!

  • 清潔有效:有機酸+專門除垢力=水垢剋星

除水垢千萬別用鹼性的小蘇打,水垢和皂垢都是鹼性污垢,浴室水垢清潔得用酸性來對付。除了用有機酸軟化浴室水垢外,能有效清潔水垢的關鍵還是在於除垢力,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網友留言推薦的水垢檸檬酸,往往不能解決發文者的困擾。檸檬酸是弱酸,也沒有加強清潔除垢力的離子介面活性劑輔助,除垢力自然沒有專門的清潔劑強。

市面上清潔劑應有盡有,浴室除垢究竟要用浴室清潔劑、玻璃清潔劑還是水垢清潔劑?如果想要省時省力,答案當然是水垢清潔劑最好。浴室清潔劑為了適用各家浴室材質及髒污,往往未考量鹼性水垢而以中性以一概全;玻璃清潔劑為了使表面光滑,成分主要重在亮光劑的部分。面對已有時日的頑固水垢,浴室水垢清潔交給專門的除垢清潔劑最輕鬆有效。

  • 安全溫和:天然ㄟ尚好

水垢清潔劑要強效之外,浴室是幾近密閉的小空間,能夠不傷身安全使用也很重要。鹽酸、醋酸或漂白水類過碳酸鈉等,往往都需要全副武裝才能使用,刺鼻的味道或化學溶劑都代表了不適合人體接觸,家中若有過敏、孕婦、嬰幼兒、毛小孩或年長的長輩等,更是要加倍留心。

浴室除垢是為了維護衛生,但守護全家人的健康安全也不應讓步,這些心聲闆娘都知道,除水垢推薦能兼顧潔淨力和健康安全的清潔劑,像是慢享的植萃除垢噴霧,使用溫和的有機酸加上除垢劑,協力針對水垢皂垢軟化,再以陰離子界面活性劑、自然的葡萄籽萃取液清潔抗菌,除垢專效且天然的清潔劑才是浴室水垢清潔首選。

除水垢刷具怎麼選?先看浴室水垢在哪裡

浴室有地板水垢、洗手台水垢、水龍頭水垢,及乾濕分離玻璃水垢,還有常被忽略的灰黑色馬桶水垢等……浴室水垢在各種不同地方,形狀、材質上大相逕庭,刷具的挑選就很重要哦!

  • 除水垢要零死角,可深入清潔縫隙

浴室水垢因盥洗時多有噴濺,容易生成在不易清理處,像是最常見的水龍頭水垢,彎曲的弧形提供水垢藏匿的角落。要怎麼清除水龍頭水垢?浴室水垢建議可使用體積較小的除垢海綿刷具,才方便深入縫隙徹底清潔,也可以參考日本專家「超級家政婦」推薦,利用不穿的絲襪以編辮子的方式成長條狀,可以有彈性地輕鬆清除水龍頭水垢,洗手台水垢清潔下次也來試試這個妙招吧!

  • 除水垢軟硬兼施,要適合清潔表面質地

浴室水垢在多種不同材質上,水垢刷具的挑選要謹慎,需因地制宜,視材質的不同來選擇刷具,避免破壞了浴室得不償失。例如玻璃水垢或洗手台水垢容易產生刮痕,就不適合粗硬的鋼刷,刮痕一旦產生不僅影響外觀也讓污垢更容易孳生。

就像面對人不同部位的肌膚,有如嫩頰的玻璃水垢要細緻柔擦,我們不會想拿刷硬牙的刷具來清潔面容對吧!刷具的粗細度很重要,市面上販售的海綿五花八門,看似柔軟的科技海綿其實也有金鋼砂的成分,水垢清潔使用金鋼砂,金鋼砂有細分不同硬度,如果不確定怎麼挑選粗細,清除水垢建議使用專門的除水垢海綿。像是浴室、洗手台專用的 慢享除垢海綿,直接針對浴室鏡面、浴室乾濕分離玻璃及洗手台水垢皂垢清潔設計,方便的小海綿讓你可以輕鬆刷洗除垢。另外如果家中浴室的材質為原石材類型要特別注意,如大理石水垢這種天然石材千萬不要使用酸性清潔劑,建議以物理性除垢方式清理,避免造成不可復的傷害。

玻璃水垢別再用力刷,浴室水垢清潔原則好簡單!讓你愈除愈輕鬆

水垢是愈看是愈容不下眼,想要清除玻璃水垢使浴室恢復透亮嗎?除水垢原則很簡單,浴室水垢清潔要由大到小、由高到低,噴灑水垢清潔劑後先不急著刷洗,確保清潔劑暫留污垢處靜置數分鐘,可以輔以紙巾或保鮮膜濕敷,待水垢軟化後再輕輕擦拭。

除水垢不是愈大力就愈有用,如果太過心急想一次見效,反而容易失手讓表面磨損後悔不已。清理陳年水垢同上述清潔原則,可再拉長等待時間,但要注意不要久放到乾掉。陳年水垢生成既非一朝一夕,不可能一勞永逸,面對厚垢要耐心反覆多次逐步清除頑固水垢哦!

浴室水垢不只影響衛生,烏灰斑白點也破壞心情,要想解決浴室水垢問題,要能持之以恆維持好習慣。平時遇水則「擦」,浴室水垢清潔建議每週 2-3 次使用,讓浴室煥然一新,保養得宜也會讓你愈清愈輕鬆,改變就從今天開始吧!

【更多家居清潔小撇步和你分享!】
🧹 大掃除完整懶人包
🐕 寵物清潔要注意
🪵 拖地這樣拖最乾淨木質地板清潔最佳作法
🛁 浴室去除水垢這樣做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大理石水垢清潔
🥒 洗菜洗水果這樣做農藥殘留怎麼洗
🍳 廚房清潔小技巧

常見問題

水垢、皂垢、黴垢是如何形成的?

水垢主要是因為礦物質沉澱形成,常見於馬桶、水龍頭、洗手台及玻璃等處。
皂垢是因為脂肪酸鈣和脂肪酸鎂與金屬離子反應形成,容易殘留在浴室表面。
黴垢是真菌在潮濕陰暗的環境落地生長,容易在水垢和皂垢的基礎上形成。

水垢清潔劑推薦該如何挑選?

採用可軟化水垢的有機酸、有專門除垢效果、安全無害的清潔劑,並搭配不傷浴室器材表面的刷具,經常使用才能避免頑固水垢的出現。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