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質地板清潔懶人包】 3 個木地板清潔重點推薦,延長使用壽命

木質地板清潔找不到好方法?木地板觸感佳,闆娘自己就特別喜歡用木地板!但木地板該如何清潔?若不注意木地板受潮損壞修繕處理勞心又勞力……本文為解決上述困擾,整理出 3 個木頭地板清潔重點,讓你輕鬆上手木質地板清潔保養,快跟闆娘往下學吧!

重點 1:木地板不同材質清潔方式不同?能不能使用掃拖機?

木地板相較於磁磚,材質較軟、觸感也溫和。在視覺上,能為空間帶來溫馨感。但常有人說,木質地板在泡水過後可能會潮濕變形,甚至凹凸不平;或是因受潮而吸引蚊蟲,導致發霉腐爛。

常見的木地板清掃方式約有三種,而是否能用掃拖機來清掃,則取決於材質差別:

  • 原木地板清潔

原木地板是整塊裁切的完整實木,紋理自然漂亮,但價位較高、容易變形。雖然大多數木地板都有保護層,接縫處也會有封膠避免浸水。但台灣環境潮溼,原木地板使用年限一長,防水功能就會下降,變得容易受潮進水。

正是因為上述這些特性,大多數人都傾向不要使用掃拖機器人來清潔原木地板!如果實在不想親自清掃地面,那在機器開啟的時候,必須盡量在旁邊注意狀況。如果掃拖機器人拖地時的水跡沒有及時擦掉,在地上殘餘太久,那水分就會滲入縫隙,使原木地板泡水變形,甚至直接腐爛損壞。

  • 超耐磨木地板清潔

超耐磨木地板的底材是將纖維木屑膠合而成的密集板,表面則是電腦印刷仿真木紋的塑膠材料。雖然相較於原木地板質感較差,但防水及耐磨功效好,清潔容易、價格便宜,也不太需要打蠟保養,是常見的木地板材質。

相較於原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的材質更耐潮濕。大多數的超耐磨木地板清潔都可以使用掃拖機,但還是要事前詢問廠商,或是根據掃拖機的手冊進行操作,才能避免在使用上,因不同廠商的規格而有所誤差喔!

  • 複合式木地板清潔

複合式木地板又稱做「海島型木地板」,防潮功能好。不過,防潮不代表完全防水。如果複合式地板上有大量的水漬殘留,還是會因滲入而造成地面潮濕發霉。

複合式木地板的清潔與超耐磨木地板相似,一樣也可以使用掃拖機清潔,不過還是要先確認掃拖機本身的廠商規定,正確操作。

來源:xframe

重點 2:木質地板清潔推薦怎麼做?兩個木地板日常清潔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拖地用清水夠乾淨嗎?7個密技成為拖地達人,地板亮晶晶!

無論是原木地板,還是超耐磨木地板,在清潔上都比磁磚地面更需要注意防水問題。如果家裡沒有掃拖機,又或是考量再三後,對於用掃拖機進行木頭地板清潔還是不放心,那像闆娘一樣自行清潔也是個好辦法!

手動清掃時可以注意到更多掃拖機進不去的角落,也能避免機器傷害地板。不過面對掃除困難的木地板,想必負責家務的人都會感到頭吧!那究竟有什麼是木質地板清潔時需要注意的呢?闆娘整理了自己平時打掃的兩個注意事項,偷偷告訴你!

1. 不能拖地是真的嗎?如何清潔木質地板才能維持乾燥?

用拖把拖完地後不只會讓家中環境潮溼,還有可能會讓木地板受潮。台灣冬季濕氣重,到冬天時,即便用電風扇吹上半天,地板都很難乾。那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來試試看底下三種辦法吧!

辦法一:不用濕拖把,用吸塵器、靜電除塵拖或抹布擦拭!

用太濕的拖把拖地,對於木地板而言幾乎就和淹水沒兩樣!當大量水分浸入木地板中時,就容易讓地板受潮,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事實上,如果對於木地板的踩踏感沒有太大要求的話,可以考慮不使用濕拖把來拖地,只使用吸塵器、靜電拖把和抹布擦拭就好!

用吸塵器輕鬆去除灰塵,搭配靜電拖把來吸附狹縫空間的髒污。遇到難清除的凝固液體時,再運用抹布處理,就可以輕鬆保持地面的整潔及乾燥!

來源:xframe

辦法二:改用有脫水槽的快乾拖把!

如果還是希望腳踩地板時觸感滑順,那可以在使用拖把時,可以考慮購買搭配脫水槽的快乾拖把。木地板不要用拖把的原因其實不在拖地的行為本身,而是拖把帶水量太多!若是用快乾拖把來拖地,那其實和用抹布擦拭差不多。只要注意擰乾拖把,讓木質地板清潔時也能免於受潮!

當然,如果在拖地後還是不放心,那也可以搭配除濕機或電風扇來吹乾地面,或是在拖完地後,使用乾抹布擦拭,讓地板乾燥的更快。

辦法三:想有效去除髒污+快乾?木質地板清潔推薦小妙招

除了使用上述的幾種工具和辦法來掃除外,我們還收集了兩個小妙招,來幫助你更好地清潔木質地板喔!

  • 熱水清潔

木地板日常清潔可以使用清水,以減少木質地面保護層被磨損的可能。若是使用 40°C 到 60°C 左右的溫熱水,也能更好地把黏在地面上的髒污拖走,且溫熱水蒸發的速度較冷水快,拖地後也能更快蒸發。

  • 中性洗潔劑

用單純的清水難以去除污漬的話,也可以使用少量清潔劑。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清潔劑應該要使用如沙拉脫等中性清潔劑。過強的酸鹼清潔劑會腐蝕木質地面的保護層,對木地板表面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2. 木地板沾到污漬怎麼辦?如何清潔油污、醬料等凝固髒污?

木質地板若是沾到污漬該怎麼辦?像是油污等凝固的髒污,如果沒有及時清理,之後堆積起來就會更麻煩。那木質地板的汙垢到底如何清理呢?來看看以下三種辦法吧!

  • 濕抹布擦拭

如果是油或醬料剛落到地上,可以先用濕抹布擦拭。如果在擦過之後,油漬的清理狀態不理想,那可以試著多擦幾次,或是改用溫熱水來擦拭。

  • 洗衣粉與小蘇打粉清潔

如果油汙的範圍偏大,而且已經有一段時間的話,那可以考慮以適量的洗衣粉搭配抹布擦拭。洗衣粉有分解油漬的效果,能夠幫助抹布更好地抹去污漬。

  • 中性清潔劑清洗

除了洗衣粉外,洗潔精也能去除地板上的油污。不過挑選木質地板清潔劑建議為中性,避免傷害到木板上的保護層。洗潔精在稍微稀釋均勻後,就可以用抹布沾溼擦拭。

👉延伸閱讀:你需要地板清潔劑嗎?8個關鍵挑對命定清潔劑

重點 3:利用木地板精油延長地板壽命

想要讓地板的使用年限變長,除了好好清潔,還可以利用木地板精油來保養家裡的木質地板。對於家裡的地板而言,一款好的木質精油如同撐起一把保護傘,不僅能避免木質地板損耗,也可以讓居住空間變得更舒適!

木質精油具有保養木地板的功效,使用後能讓表面看起來光滑嶄新,還能除輕微的刮傷,進一步形成保護膜,防止地板快速老化。

木地板清潔精油使用方式

木質地板清潔精油可以在清潔的同時達到保養效果,但使用時要注意避免潮濕環境。例如雨天,或者是剛拖完地、尚未乾燥的地面。除此之外,也要確認地板上沒有多餘的灰塵的汙垢,避免沒有達到防護的效果。

木質地板清潔劑推薦!用 慢享精油驅蟲地板清潔液守護家中木地板

擔心精油有化學成分?想要安心享受家環境怎麼辦?慢享精油驅蟲地板清潔液三效合一,幫你打造幸福安全的生活空間!

地板閃亮亮——去污潔淨確保地面乾爽

一般地板清潔劑可能會讓拖過的地板有濕濕黏黏的感覺,但慢享的精油驅蟲地板清潔液在擦過後則乾淨快乾,讓地面光亮潔淨不黏腳,赤腳踩也沒問題。

蚊蟲不必怕——精萃精油對抗害蟲騷擾

慢享的精油驅蟲地板清潔液不同於坊間殺蟲劑,經 SGS 檢驗通過,並擁有兔兔不哭無動物實驗標章,利用天然植物精油達成除蟲抗菌效果。不造成環境汙染,也不會讓害蟲產生抗藥性。全自然的成分讓蠶豆症患者和嚴重過敏族群都可以安心使用,不用再擔心家裡的孩子或寵物誤食。

臭味散光光——自然清爽幫助室內留香

慢享的精油驅蟲地板清潔液以天然草本精華製成,不添加樟腦和薄荷,不會刺激蠶豆症。低敏效果就算不戴手套使用,也不會讓手指麻癢刺痛。精油植萃的清香也能夠有效消除異味、悶霉味等,只要輕鬆拖地,就能保持室內方清香。

【更多家居清潔小撇步和你分享!】
🧹 大掃除完整懶人包
🐕 寵物清潔要注意
🪵 拖地這樣拖最乾淨木質地板清潔最佳作法
🛁 浴室去除水垢這樣做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大理石水垢清潔
🥒 洗菜洗水果這樣做農藥殘留怎麼洗
🍳 廚房清潔小技巧

我可以使用掃拖機清潔木地板嗎?

如果是原木地板清潔的話,盡量還是不要比較好喔!至於超耐磨木地板的部分通常可以使用,但要先詳閱掃拖機廠商說明喔!

木地板如何清潔?

保持乾燥很重要,不要使用濕拖把,改使用吸塵器、靜電拖把和抹布等工具。或是使用快乾好脫水的拖把,而用 40°C 到 60°C 左右的溫熱水拖地也能讓木地板乾的更快!建議搭配適用於木質地板清潔的清潔劑,例如慢享精油地板清潔

原木地板清潔、超耐磨木地板清潔和複合式木地板清潔有差別?

原木地板要注意保養和潮濕,超耐磨木地板與複合式木地板則是要在擦拭時要盡量擰乾拖把或抹布,並可以搭配中性清潔劑去污。

木質地板保養用木地板精油好嗎?

木質精油具有保養木地板的功效,能夠表面看起來嶄新光滑、消除輕微的刮傷,並形成保護膜,防止地板快速老化,是守護家中木地板的超級法寶!

木質地板如何清潔油污、醬料等凝固髒污?

剛沾上的髒污可以用濕抹布擦拭,如果擦不乾淨則可以搭配溫水。如果是已有一段時間的髒污可以考慮用洗衣粉跟小蘇打粉清潔,或是以中性清潔劑去污。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