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不採用常見的 SLS、SLES 清潔成分,而選用 APG?

存在真正低敏環保且卓效的清潔劑嗎?今天,為你揭開APG成分的綠色清潔奧秘!

不使用 SLS 和 SLES 已成為趨勢,不過你知道為什麼愈來愈多人拒用嗎?

「每一次消費,都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這句話固然深刻——更重要的是,秉持理念的同時也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不被行銷空話蒙蔽。

第一步,就從看懂成分表中的眉角開始吧!本文帶你了解經常出現在清潔劑成分中的關鍵角色,SLS、SLES 以及綠色奧秘 APG 是什麼來歷。

泡沫功臣的兩大派系:石化提煉、植物提煉

界面活性劑只是一個統稱,實際上有百百種成分。不過大致上根據來源,可區分為「石化提煉」和「植物提煉」兩大類。

舉凡洗髮精、洗碗精、牙膏、洗手乳、肥皂等需要「生成泡沫」達到清潔效果的產品,都需要添加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s)。一端親水一端親油的特性,讓界面活性劑可以包裹油污分子,藉由水流帶走髒污。

以下介紹市面清潔用品常見的 SLS 和 SLES,就隸屬石化提煉的大家族中。

by Unsplash

市面清潔劑的石化泡沫: SLS 和 SLES

什麼是 SLS 和 SLES?

這兩者是不同的成分,但生產方式彼此相關,都同屬「硫酸鹽類界面活性劑」。

  • SLS(Sodium Lauryl Sulfate):中文名稱為「十二烷基硫酸鈉」,主要由石油、椰子油或棕櫚油,再經由磺化作用而成。
  • SLES(Sodium Laureth Sulfate):中文名稱為「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是SLS經過乙氧基化(Ethoxylation)的化學處理而形成的衍生物。分子較 SLS 大,一般普遍認為刺激性略低於 SLS。

你是否有這個經驗,使用成分含椰子油起泡劑的產品,依然感到刺痛?奇怪,不是植物嗎?

其實,目前市面清潔用品成分表中常見的「椰子油起泡劑」,簡寫就是 SLES。

SLS 和 SLES 用途與特性:成本低、清潔效力強

之所以在市面上被廣泛運用,和 SLS 和 SLES 的低廉成本離不開關係。

剛開始它們主要被運用在洗碗精和洗衣精等,不直接塗抹於肌膚的清潔用品中。漸漸的,成本低、清潔效果又強大的特性被逐步發掘,在更貼近肌膚的清潔產品中,如沐浴乳、洗髮乳和洗面乳中都能看到 SLS 和 SLES 的身影。

這麼高 CP 值的成分,至今也累積許多質疑——有些只是誇張謠傳,但有些卻已被證實。

澄清謠傳:SLS 和 SLES 容易致癌?

針對網路上謠傳 SLS 會致癌的質疑,已有具公信力的單位——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出面表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 SLS 會導致癌症。

即使如此,SLS 和 SLES 還是有以下 3 點值得留心的限制。

不容忽視的缺點:清潔力過強、有範圍限制的安全、不夠環保

  1. 清潔力過強

對敏弱肌而言,長期使用添加 SLS 和 SLES 的清潔用品,因為過強的清潔力,可能過度刺激皮膚,引發痘痘、粉刺甚或皮膚炎等問題。

如果沒有好好沖洗乾淨,殘留於皮膚上,對持續接受刺激的肌膚可不是一件好事!

  1. 有劑量範圍限制的安全:臺灣規定濃度不可超過 0.2%

根據美國化妝品成分審查(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CIR)的評估報告,清潔產品 SLS  和 SLES 添加劑量不應超過 1%。

臺灣的衛福部則規定,清潔產品中不得添加 SLS 和 SLES 超過 0.2%,避免過度刺激肌膚。

  1. 石油提煉衍生的環保議題:難以分解

你是會自備吸管、環保袋的人嗎?在每一次的消費行動,都期盼為環境盡份心力的人,並不會滿足於「對人體肌膚無害」這種最基本不過的訴求。

每一滴排水孔流進大海的廢水,是否能更被環境分解?來源是否能盡量減少危害?「每一次消費,都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擴大關懷視野是避免污染「債留子孫」的第一步。

【善用清潔劑,打掃事倍功半!】
♻️ 天然清潔劑和一般清潔劑的差別?
🧹 地板清潔劑怎麼選?
🥒 蔬果清潔劑到底有沒有用?
🫧 萬用清潔劑有多萬用?真的能一瓶搞定大部分家事?
🫧 在家自製萬用清潔劑,天然環保又省錢!

綠色清潔 APG 有什麼特殊之處?

什麼是 APG?天然植物來源的界面活性劑

APG(Alkyl polyglycosides),中文名稱為「烷基聚甘醇醚」,一種非離子、且可生物分解的界面活性劑,由天然脂肪醇(alkyl)和葡萄糖(polyglycosides)在酸性催化劑作用下合成而來的。

天然脂肪醇,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櫚油或大豆油;葡萄糖則來自玉米或其他植物。

這類化合物的生產過程,不涉及氯化烴或硫酸鹽這類相對有危害的物質,普遍被認為是一種友善環境的界面活性劑 。

by  Unsplash

溫和與適度:接觸肌膚的理想清潔

在愈來愈重視基礎保養的時代,清潔力的「適度」被更加重視。

因為 APG 是一種非離子型的界面活性劑,不會破壞皮膚的自然屏障,所以比較不易引起過敏或刺激。相對於石化提煉的界面活性劑,有清潔力過強的問題,APG 因為更加溫和而被廣泛使用。

溫和,不代表沒效。

APG的清潔效果依然優秀,能夠有效去除污垢和油脂。使用感受上最大的差別是,洗完後手不會乾澀緊繃,這就是適度清潔的效果。

生物分解性:友善環境的選擇

APG 的生物分解性,是導致石化提煉的界面活性劑逐漸被取代的一個重要特性。

換句話說,這些清潔液隨下水道排入大海進入環境後,是可以被微生物分解,並降低對水域生態系統造成影響的風險。因為可分解,對地球的生態負擔也更小。

by Unsplash

選擇APG的決心?慢享潔淨哲學:存一絲疑慮就不添加

「我做產品的考量很簡單,既然這個成份有爭議性,那就不要使用。」

SLS 和 SLES 的好壞眾說紛紜,即使現階段科學證實不致癌,在一定劑量內對肌膚也無害,依然有其他不容忽視的缺點。

忐忑不定的心情,不適合出現在本應充滿享受和儀式感的清潔時刻。

慢享更加堅定——存一絲安全疑慮的添加物,通通不要

不添加定香劑、漂白劑、螢光劑、增稠劑和石化起泡劑;選用無任何石化成分,採用國際公認最環保的清潔成分 APG、椰油甜菜鹼、食品級檸檬酸等洗潔力強的天然成份,對環境負擔低風險,更加入足量的天然精油,達到清潔時刻的大!滿!足!

👉延伸閱讀:天然清潔劑真的有比較好?和普通清潔劑到底差在哪裡?看這篇破解迷思!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界面活性劑? (rafago.com.tw)
  2. 衛生保健組 (ncu.edu.tw)
  3. Ultimate Biodegradation of Ingredients Used in Cleaning Agents – ScienceDirect
  4. Production of microbial biosurfactants: Status quo of rhamnolipid and surfactin towards large-scale production – PubMed (nih.gov)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