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地加什麼比較乾淨?7 個正確拖地方法,成為拖地達人,地板亮晶晶!

拖地擔心使用清潔劑會用地板有殘留物?用清水又怕不夠乾淨,黏黏膩膩?除了不夠乾淨外,拖地又耗費大量力氣……如果你有以上困擾,闆娘幫大家盤點了 7 個正確拖地辦法,來讓家中地面變得清爽又乾淨~

拖地方法 1:拖地前先吸地,不讓灰塵逃走

地板怎麼拖才乾淨?其實在拖地前,吸地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喔!有些灰塵或垃圾一旦碰到水,就會變得很難清乾淨。在拖地前先吸地,不只可以先一步把灰塵、頭髮等容易黏在地板上的小東西清理乾淨,也是可以避免地板越拖越髒的重要拖地方法~

拖地方法 2:勤換拖地水,灰灰髒髒就倒掉

有些人為了省麻煩,在拖地時只會用一桶水。不過家裡的地板面積大,很多時候,水桶裡的水才拖了三分之一就已經有很多髒東西了。如果是用髒水拖地的話,無論怎麼拖,地面還是會髒兮兮,又灰灰黏黏,不可能乾淨。

所以,在看到水桶裡的水開始有些渾濁時,就要記得更換拖地水喔~當然,為了在換水時省力一點,裝水時水桶內的水量大概到 1/3 至 1/2、能夠讓拖把全部浸入水中就好,不需要整桶裝滿,拖地時也可以比較輕鬆!

拖地方法 3:拖把要先洗乾淨,以免越拖越髒!

拖地後地板還是黏黏的,可能是因為拖把本身並不乾淨。如果拖把已經用了一段時間並開始發灰,可以試著考慮在洗拖把時,加入可以殺菌增白的小蘇打粉、洗衣粉、天然檸檬等,讓拖把重返白淨!

拖地方法 4:用清水拖地不夠!使用清潔劑輔助才能亮晶晶

可是我的拖把明明很乾淨,但拖完地感覺還是黏黏的是怎麼回事?很有可能是因為一些液體汙漬已經乾掉,無法用清水清掉。可以在拖地水裡加入一些成分較為天然安全但又有清潔力的地板清潔劑,就可以輕鬆清掉地面髒汙,找回潔淨地面!

👉延伸閱讀:你需要地板清潔劑嗎?8個關鍵挑對命定清潔劑
圖片來源:xframe)

拖地方法 5:不要使用漂白劑拖地,尤其是家有寶寶或寵物!

很多人會使用漂白劑混水來拖地,然而假使家裡有寶寶或寵物的話,使用漂白劑反而會刺激他們脆弱的鼻黏膜!很多把拔馬麻們在使用漂白水拖地後,就發現自家寶貝開始不停打噴嚏,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因為,漂白劑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是一種具有高腐蝕性的化學物質。雖然漂白水本身容易取得、價格便宜,但對於黏膜、呼吸道和皮膚都有很大的傷害。除了皮膚接觸可能會灼傷外,要是讓眼睛等脆弱的部位長期遭受刺激,輕則發炎,重則角膜損傷。若是吸入量過多,也有可能會導致起吸入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症狀。

為了家人們的安全著想,拖地時盡量避免使用漂白劑,改用醋、小蘇打,或是中性可信賴的地板清潔劑來清潔,也要特別注意成分對寶寶、寵物是否安全!

👉延伸閱讀:買錯了傷害毛孩健康!友善寵物清潔劑這樣挑

拖地方法 6:不同材質的地板拖法不同!

地板材質正確拖地方法
木地板盡量只使用吸塵器、靜電拖把等工具,且不要太用力地擦拭。在拖地時,一定要扭乾拖把,以免木地板腐爛發霉!
延伸閱讀:木質地板清潔教學
磁磚地板可正常使用掃帚和拖把,不過避免使用尖銳刷具刷地,像是鋼刷、菜瓜布等。這會導致讓磁磚表面摩擦霧化,更容易有細菌孳生
超耐磨地板拖地不留水痕,可在拖地後,以乾布再擦拭一次喔!
塑膠地板不需多做保養,但要注意千萬別使用強酸強鹼清潔劑。

拖地方法 7:拖地機是懶人打掃好幫手

忙碌的現代人很難做到每天拖地,如果使用拖地機,那每天都可以輕鬆清理地板兩到三次,不僅可以節省時間,也可以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當然,拖地機器人還是有缺點的。比如說有些小縫隙,拖地機可能就無法進入。不過,大部分沒有障礙物的地面都是可以被拖地機器人清理乾淨的。而且只要在出門前輕輕一按,回家後就可以享受舒適乾淨的地面,心情也會格外愉悅!

如果擔心地板用清水拖一樣會髒髒黏黏,那也可以考慮在拖地機的水槽裡加入慢享精油驅蟲地板清潔液,集驅蟲、清潔、消臭三種功能,輕鬆保持居家環境。

圖源:https://flic.kr/p/sb4f5a

拖地加什麼比較乾淨?推薦天然清潔劑!慢享精油驅蟲地板清潔液

闆娘自己在碰到一些化學成分種的清潔劑時,常常會有很嚴重的過敏反應。像是漂白水這種味道很重的清潔劑,更是擔憂會不會因此而傷害到家人健康。慢享精油驅蟲地板清潔液以天然、簡單、溫和的原料製成,用四大功效,成為守護家庭環境的第一道防線。

  • 驅蟑避蟻

天然精油可以取代傷身的化學殺蟲劑,用最溫和的方式有效達到驅蟲驅蟑效果。

  • 草本低敏

不會添加任何樟腦及薄荷等刺激蠶豆症的成分,不戴手套使用也沒有不適感!

  • 天然除臭

利用植萃精油香味消除寵物異味與家中悶味,只要輕鬆拖地,就能打造香氛空間。

  • 清爽快乾

清潔劑本身快乾不黏腳,拖完後赤腳踩也舒服!

【更多家居清潔小撇步和你分享!】
🧹 大掃除完整懶人包
🐕 寵物清潔要注意
🪵 拖地這樣拖最乾淨木質地板清潔最佳作法
🛁 浴室去除水垢這樣做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大理石水垢清潔
🥒 洗菜洗水果這樣做農藥殘留怎麼洗
🍳 廚房清潔小技巧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