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清潔劑有用嗎?沒注意「這四點」小心買錯了越洗越毒!

蔬果已成為現代人必備飲食,但種植時難免需噴農藥,農藥殘留便成了健康的隱形殺手,到底蔬果清潔劑對把蔬菜水果的農藥殘留洗乾淨有沒有效呢?本篇將為你解答!

👉延伸閱讀:農藥怎麼洗才會乾淨?五關鍵教你正確清洗蔬果,不怕農藥殘留
👉延伸閱讀:洗菜洗水果正確步驟公開!

真的需要使用蔬果清潔劑嗎?

光用水洗不乾淨嗎?

許多煮夫煮婦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只用水洗蔬果,雖然能夠去除表面雜質、灰塵與土壤,但因為蔬果表面不甚平整,裂縫、刮痕或凹槽蒂頭處都有可能有殘留污染物質、細菌、病毒及農藥殘留的疑慮,長期下來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慢性傷害。

加鹽洗還不夠徹底嗎?

另一種最常見的清洗蔬果方式,就是加入鹽來清洗,雖然可能藉由鹽的摩擦助力,徹底去除表面雜質與泥沙,也能有效達到殺菌及些許農藥殘留,比清水更能有效清潔,但如同水洗蔬果擁有相同的疑慮,就是凹槽或裂縫處無法徹底清潔乾淨。

且無保證能夠完全清潔污染物與農藥殘留,根據農委會建議,鹽水還有可能使水的滲透壓提升,讓小分子農藥擁有滲入蔬果的風險,此外,使用過量的鹽還有可能影響蔬果口感與造成營養價值流失。

以小蘇打或醋清洗可能造成的反效果?

小蘇打粉與醋可說是清潔居家環境的絕佳利器,也因為這一點而成為洗蔬果清潔劑首選,然而這樣做極有可能會讓農藥殘留風險相對提升,因為小蘇打屬於鹼性而醋則屬酸性,而有些農藥易溶於鹼性,有些則溶於酸性,在不知道該用鹼還是酸的情況下,有可能造成讓某些農藥更加穩固,或形成連儀器也檢測不出的有毒物質,進而增加農藥分解的時間!

若是真的要用小蘇打或醋來清洗,建議要完全分開使用,先用醋或先用小蘇打清洗,以免造成酸鹼中和,而失去清潔的意義。

洗米水也能成為水果清潔劑?

上一輩流傳下來最土法煉鋼的方法,就是運用洗過米的洗米水便能有效清潔蔬果,然而,是想一下,稻米其實也是農作物,本身也有農藥殘留疑慮,使用水清洗,可能會讓許多灰塵泥沙,甚至是蟲卵沈積在水中,用這樣的水來清洗,你真的覺得洗得乾淨嗎?

蔬果清潔劑有用嗎?各方說法整理

看完以上各種常見洗蔬果方式可能造成的疑慮後,我們先了解一下蔬果清潔劑原理以及有效派與存疑派的說法,更全方位的了解蔬果清潔劑有用與否!

蔬果清潔劑原理 

使用清水清洗頂多只能清潔水溶性農藥殘留,然而蔬果清潔劑大多是運用「界面活性劑」的原理來清潔蔬果,而界面活性劑同時具有親水與親油的特性,能有效運用親油端與脂溶性污漬結合,以及親水端與水分子結合,達到深層清潔的效果,與肥皂運用相同原理清潔!

尤其是針對番茄、茄子、青椒等表面光滑的蔬果特別有效,深層清潔外還無須浸泡水中過久時間,完整保留蔬果鮮嫩口感。

蔬果清潔劑有效派說法

根據許多科學研究顯示都證實使用蔬果清潔劑,使用蔬果清潔劑,除了能有效去除蔬果表面的農藥殘留與微生物等污染雜質,還能有效降低細菌與病毒的濃度,並使蔬果更加潔淨及美觀。

蔬果清潔劑疑慮派說法

1.食品安全

前面有提到某些蔬果清潔劑運用的與肥皂相同的界面活性劑原理,若是在使用後未清洗乾淨,可能會留下比農藥殘留更為嚴重的化學殘留物,更別提某些清潔劑添加的合成洗滌劑、消毒劑與漂白水成分。

2.過量使用

某一派說法是擔心過量使用蔬果清潔劑可能會導致蔬果表面的天然保護層也連帶被洗去,讓蔬果更容易被汙染物與細菌侵入。

3.環境危害

某些蔬果清潔劑可能添加對環境有害成分,像是磷酸鹽或氨等,可能會造成水與土壤污染,進而影響生態環境。

蔬果清潔劑推薦:天然蔬果清潔劑的選購要點

👉延伸閱讀:天然清潔劑真的有比較好?和普通清潔劑到底差在哪裡?看這篇破解迷思!

綜合以上對於蔬果清潔劑的使用疑慮,我們為你整理出下列選購要點:

1.成分安全

為避免因添加界面活性劑等化學物質而造成化學殘留等風險,在選擇蔬果清潔劑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選擇添加天然成分的清潔劑,例如含有柑橘類或檸檬等植物成分的產品。若含有石化成分、人工界面活性劑,只要不小心沒有完全洗乾淨,反而會越洗越毒!

2.適用用途

某些蔬果清潔劑適用的蔬果範圍略有不同,某些適用於有機蔬果,有些則更適合用於一般蔬果,建議在購買時要看清楚!

3.低致敏低刺激

許多添加 SLS、SLES 等強效清潔成分的蔬果清潔劑雖擁有絕佳清潔效果,但因屬強鹼性,就像使用肥皂一樣,經常與肌膚接觸,容易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或過度乾澀。因此,慢享蔬果清潔劑選擇經歐盟認證最環保安全的 APG 成分。此外,除了慢享的蔬果清潔劑,網路上討論度頗高的淨毒五郎蔬果清潔劑評價也還不錯喔。

4.便利性

市面上常見的蔬果清潔劑,大多為粉末或液態狀,皆須溶於水後使用,但粉末容易出現結塊現象,使用起來不是很方便,而需要長時間浸泡即沖洗也成為缺點之一,容易破壞蔬果天然口感,建議不妨使用噴霧式蔬果清潔劑,直接噴灑食物,無需再花長時間以水清洗即可安心食用。

推薦:慢享純淨蔬果清潔噴霧

  • 成分天然安全:全植物來源,無石化界面活性劑成分,無香精、無螢光劑、無漂白劑- 經 SGS 嚴格檢驗,無壬基酚、甲醇、重金屬等有害成分。最環保友善的蔬果清潔劑!
  • 全蔬果皆適用:適合所有類型蔬果,就連蛋殼、奶嘴、寶寶餐具(湯匙、叉子等)、寶寶玩具皆可使用。
  • 徹底清潔不刺激又低敏:添加甜菜鹼、印加果粕酵素、薑黃酵素、檸檬酵素、蒙脫土酵素,洗淨農藥不殘留,添加歐盟認證最安全的清潔成分 APG ,深層去污外,無添加刺激肌膚的 SLS、SLES 成分,過敏肌使用後也不乾澀。
  • 使用方便又不影響口感:噴灑質食物後浸泡 3 分鐘即可洗淨,不用再花長時間沖水浸泡,保留蔬菜脆嫩口感。

蔬果清潔劑選購要點?

以天然成分為主且不含有石化界面活性劑、適用蔬果類型、低致敏低刺激不傷皮膚、清潔便利性。

蔬果清潔劑有用嗎?

使用蔬果清潔劑,除了能有效去除蔬果表面的農藥殘留與微生物等污染雜質,還能有效降低細菌與病毒的濃度,並使蔬果更加潔淨及美觀。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