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清潔劑推薦怎麼選?真的只要一瓶就能搞定大部分家事?

想像一下,廚房檯面滿佈油漬和殘渣、寶寶吃東西吃得桌上到處都是碎屑、狗狗不小心亂尿尿在客廳、下雨後的陽台窗溝在也髒兮兮。挑對了好用的萬用清潔劑,其實一瓶就能搞定這一切,不用再瓶瓶罐罐堆積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清潔劑在家!

👉延伸閱讀:大掃除最完整攻略!8原則讓全家煥然一新(內附超實用打掃清單圖)

什麼是萬用清潔劑/多功能清潔劑?

萬用清潔劑(或稱多功能清潔劑)之所以「萬用」,就是因為能適用於家中大多數的角落和不同的材質表面。

不過,為什麼它能因應大部分的環境呢?原理又是什麼?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產品使用「溫和成分」​。一般來說,清潔劑都有分酸鹼值,而萬用清潔產品為了達到多用途的功效且不傷大部分家具材質表面,酸鹼值會介於中性(pH=7.0)、弱鹼性、弱酸性之間。

萬用清潔劑的「方便性」

日常清潔中處理水垢、油污和髒污時,幫助我們更省力省時。從瓷磚、地板到家具和電器表面,使用萬用清潔劑之後,輕輕擦拭後就能乾淨溜溜。因為是酸鹼直接近中性,對於大部分物體表面也比較安全,比較不會出現表面被侵蝕或霧化的後果。

萬用清潔劑的「局限性」

針對特別頑強的污漬和特殊污垢,使用專門的清潔劑的效果會更顯著。比如鹼性清潔劑,可用來對付酸性髒污;酸性清潔劑,則用來對付鹼性髒污。

Unsplash

萬用清潔劑有哪些好處?打造省錢、省空間的精緻生活

  1. 省空間:都市裡難得的生活空間當然要留給自己享受!一瓶好用的天然萬用清潔劑,不但省下打掃用品的空間,還可以讓家裡櫃子變得更整齊,不再堆滿各式各樣的瓶瓶罐罐。
  1. 省錢:不確定什麼污漬該用什麼清潔劑,就亂買一堆?想擦桌子,就買桌面清潔劑;想擦愈是,就買浴室清潔劑?倒不如使用一瓶萬用清潔劑,能滿足大部分的清潔需求之外,即使遇上太頑強的污垢無法完全處理乾淨,這時候再去買專門清潔劑才是把錢花在刀口上!
  2. 省打掃時間:一瓶溫和的萬用清潔劑,特別適合居住空間有限、喜歡極簡生活、減少物品擺放,或生活繁忙無法花太多時間在清潔打掃上的人。經過時隨手拿起那一瓶清潔劑,簡單噴一噴擦一擦,讓打掃成為一件不費力的事情。

總之,萬用清潔劑是一瓶能幫你搞定日常清潔大小事的好幫手,無論是廚房、浴室還是客廳,都能派上用場。不過要記得,使用萬用清潔劑時還是!

萬用清潔劑真的萬用嗎?適用範圍有哪些?

萬用清潔劑為了讓大部分表面都可使用,通常接近中性、成份較溫和,適合日常清潔,如地板、桌面、家電表面等。

然而,面對重度或陳年髒污,由於可能需要較強的鹼性或酸性物質,萬用清潔劑可能不夠力,還是建議使用專用清潔劑喔!例如浴室的陳年污垢(尿垢、水垢、皂垢等)為鹼性物質,需要使用酸性清潔劑來去除,就建議使用專用的除垢清潔劑來對付。

❗以下僅為參考,不同品牌商品狀況不同,使用前請仔細閱讀產品說明!

通常適用範圍:

  1. 廚房:檯面、瓦斯爐、抽油煙機等
  2. 浴室:馬桶、洗手台、瓷磚
  3. 客廳:地板、窗戶、家具表面
  4. 臥室:衣櫥、床頭櫃、書桌

通常不適用範圍

  1. 精緻材質表面:如大理石、木質家具等
  2. 染料易脫落的物品:如皮革、絲綢等
  3. 含漂白劑或其他增白成分的萬用清潔劑不應用於油漆表面,因為會破壞顏色和表面
  4. 絨毛表面
Unsplash

怎麼樣才是完美的多功能清潔劑?看這張表一一檢查

每個人對清潔劑的使用習慣都不同,如果你和我們一樣重視安全、健康及環保,且喜歡成分較為天然簡單的東西,相信以下的檢核表很適合你做參考!

檢視標準加分扣分
氣味如何?✅清新自然的淡香❌很重的化學人工香精味
❌香味好聞但濃厚、使用後很久才會散去
清潔力如何?✅能有效去除污漬與輕度油污、不需擦拭太多次
註:重度油污通常無法靠萬用清潔劑直接對付的喔!
❌並非很嚴重的陳年油污也需要反覆用力擦拭多次,清潔力不足事倍功半
使用操作方便嗎?✅好拿好握、出水穩定的噴瓶設計
✅不需另外裝瓶稀釋,方便隨手清潔
❌瓶身過大不好單手拿❌噴頭出水過大/過小
❌需要另外裝瓶稀釋,懶人可能買回家就沒再用過
價格如何?✅高 CP 值,經常使用勤勞清潔也不心疼❌價格高或是一瓶一下子就用完
成分是否天然、安全、環保?✅成分來自植物、礦物或天然酵素
✅無磷、低泡沫、生物可分解
✅檢查產品標籤和說明,確保有經過 SGS 或 ECOLOGO 等安全性或環保認證。
❌含有刺激性或有害環境成分
❌石化界面活性劑(未特別標示未界面活性劑原料來源通常就代表用的是石化原料)
成分是否對寵物友善?✅特別標明寵物友善❌含有氯、酚類、氨等化學物質
加分題:有驅蟲效果嗎?✅添加害蟲討厭的精油氣味
👉延伸閱讀:天然清潔劑真的有比較好?和普通清潔劑到底差在哪裡?看這篇破解迷思!

萬用清潔劑推薦:慢享植物精油驅蟲噴霧

喜歡香氛,既要求清潔力又希望保障環境友善和家人的健康,你也在找這樣的萬用清潔劑嗎?
慢享致力於研發過敏肌友善、對寵物嬰幼兒安全的環保家用清潔品。不但廚房、餐桌、家具表面、地板等任何角落的髒污都可隨手清除,而且無酒精、無香精,用在廚房也安心。
更驚喜的是,有別於市面上常見清潔產品,這款萬用清潔劑中還添加害蟲最討厭的薰衣草、尤加利精油!可自然驅趕害蟲,蟑螂螞蟻不再來,去除家中討厭異味、寵物尿騷味真實有感!

萬用清潔劑能用在什麼表面上?

萬用清潔劑適用於不同表面,如廚房檯面、瓦斯爐、浴室馬桶、洗手台、客廳地板、窗戶和家具表面等。然而,對於特殊材質(如大理石、木質家具、皮革或絲綢等)建議使用專門的清潔產品。在使用前,最好先在不顯眼處試用,以確保清潔劑不會對表面造成損害。

萬用清潔劑是否能有效消毒?

並非所有萬用清潔劑都具有消毒功能。若需要消毒效果,需尋找標明具有消毒或抗菌功能的清潔劑。這類產品通常含有漂白劑、苯扎氯铵、松香油或酚等成分。使用時要注意不要讓消毒劑接觸食物表面。

【善用清潔劑,打掃事倍功半!】
♻️ 天然清潔劑和一般清潔劑的差別?
🧹 地板清潔劑怎麼選?
🥒 蔬果清潔劑到底有沒有用?
🫧 萬用清潔劑有多萬用?真的能一瓶搞定大部分家事?
🫧 在家自製萬用清潔劑,天然環保又省錢!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