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清潔劑真的有比較好?和普通清潔劑到底差在哪裡?看這篇破解迷思!

認為市售清潔劑的化學成分不安全,想購買市面上標榜的天然清潔劑,或是自己動手 DIY?別先急!其實市面上許多標榜天然清潔劑的產品並非完全無害,而化學成分也不全都是危險因子!

天然清潔劑的定義?

天然清潔劑是成分天然,又有清潔效果的洗劑,例如小蘇打、檸檬、白醋、柑橘果皮精油等,都是可以製作天然清潔劑的自然物質。而市面上所泛指的天然清潔劑,則是加入生物分解度高天然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劑。與為了增強洗潔效果而添加化學成分的市售清潔劑不同,天然清潔劑成分中絕不會有有害化學物質

天然清潔劑 v.s. 一般化學清潔劑差在哪?

簡單來說,化學清潔劑的成分肌膚、環境的刺激性通常較大,而天然清潔劑的優點是大多使用天然衍生物的介面活性劑,對敏感肌膚較為友善,也較為環保。

但天然清潔劑的缺點是因為萃取方式費工,通常售價較貴。

化學清潔劑天然清潔劑
成分使用石化來源SLS、SLES等介面活性劑,對身體的刺激性較大。弱勢長期接觸,可能會引發濕疹、皮膚炎等疾病使用天然衍生物APG 介面活性劑,對敏感肌膚友善,就算不戴手套,頻繁使用,皮膚也不會乾燥脫皮、紅腫過敏
清潔力清潔力強只要 APG 含量足夠,清潔強度可取代SLS、SLES等石化來源介面活性劑
人體影響對肌膚較敏感的人來說,使用含 SLES、SLS 的清潔劑,可能會引發皮膚炎等皮膚問題。對敏感肌膚友善,就算不戴手套、頻繁使用,也不會乾燥脫皮、紅腫過敏,中性溫和無傷害
環境影響在製造過程中,會對環境造成傷害,像是優養化、重金屬汙染等從椰子、玉米、馬鈴薯等天然物中萃取,不傷身體,更不傷環境!
價格因為是化學成分,因此成本低廉,售價也較低萃取方式較為費工,成本較高,售價更貴

破解常見的天然清潔劑迷思!

只要是天然,就一定是好的嗎?闆娘前陣子才發現,很多人都覺得,只有百分百天然的清潔劑,才能算得上是好的清潔劑。但事實上,天然的不一定是最好!很多時候,用好的原料,比天然更重要。

迷思一:有防腐成份就是不好,還能叫天然清潔劑?

很多人見到產品中有防腐成分,就會立刻認為這是一項不健康的產品。但其實,完全天然的物質在不加防腐劑,也不使用鹽、糖進行天然醃漬的情況下,根本無法放置一個月卻不腐壞。像是清潔劑這種需要存放一段時間的產品,也必須依靠非天然原料,讓產品的品質有所保證,拉長使用期限。

迷思二:天然清潔劑使用上就一定安全無害嗎?

使用了天然清潔劑,但發現自己的皮膚狀況還是很糟糕,難道是天然清潔劑品牌標示不實嗎?其實問題並非完全出在化學成分上,有些天然成分也會造成皮膚刺痛。例如酒精,雖然是百分百純天然發酵製成,也是很好的殺菌原料。但因為分子容易和水分結合,在碰觸到肌膚時,也會造成不適的乾澀感。

在家自製天然清潔劑怎麼做?

👉延伸閱讀:【萬用清潔劑 DIY】環保、省錢又好用的自製清潔劑秘笈大公開!

闆娘我自己多年來深受富貴手困擾,只要接觸到化學清潔劑,手部皮膚就會開始脫皮龜裂,甚至出血疼痛。除了認命地戴上手套洗碗外,也慢慢地摸索出如何用家裡常備的材料,自製天然清潔劑。下面三個配方是闆娘之前常用的清潔小妙招,今天就不藏私地分享給慢粉們~

  1. 除臭天然清潔劑

配方:4 湯匙小蘇打粉、1 公升的溫水

使用方法:噴灑後以乾布擦拭

效果:小蘇打粉可以除臭,對灶台、水槽、冰箱等都有不錯的效果。

  1. 去漬天然清潔劑

配方:2 杯水、½ 杯白醋、¼ 杯 70% 酒精

使用方法:噴灑後稍作擦拭

效果:醋與酒精擁有很好的清潔效果,能有效清除鏡面或玻璃上的水漬。但不適合高溫曝曬下使用,醋水可能會因水分快速蒸發而留下污痕。

  1. 去汙天然清潔劑

配方:7 公升的溫水加¼ 杯橄欖皂、¼ 杯白醋(假使有油漬)

使用方法:用抹布或拖把沾濕後使用,之後再用清水重新擦過一次

效果:橄欖皂是以橄欖油等油脂做成的天然植物性肥皂,溫和、無毒,清潔力佳,適用於多種媒材。不過要注意的是,白醋不可以用在大理石或實木材質上。

自製天然清潔劑的方式其實比想像中簡單,但這種用手邊自然材料製作而成的天然清潔用品難以保存,再加上工作忙碌,不是每次打掃,都可以做好自製清潔劑的事前準備。那到底有沒有一款清潔劑,使用的是天然的既可以達到清潔效果,也可以溫和不傷手,又好保存呢?

【善用清潔劑,打掃事倍功半!】
♻️ 天然清潔劑和一般清潔劑的差別?
🧹 地板清潔劑怎麼選?
🥒 蔬果清潔劑到底有沒有用?
🫧 萬用清潔劑有多萬用?真的能一瓶搞定大部分家事?
🫧 在家自製萬用清潔劑,天然環保又省錢!

天然清潔劑推薦

天然清潔劑推薦:慢享精油驅蟲地板清潔劑

  • 驅蟑避蟻:使用害蟲討厭的天然精油氣味驅趕,取代傷害人體的化學殺蟲劑。實驗證明,初期天天使用可有效達到驅蟲驅蟑效果。
  • 草本低敏:不添加樟腦及薄荷,無刺激蠶豆症成分。就算不戴手套,經常使用也不會不舒服!
  • 天然除臭:精油植萃清香有效消除寵物尿騷異味、家中潮濕悶味。輕鬆拖地,就讓家中充滿舒服放鬆的好聞香氣。
  • 清爽快乾:乾淨不黏腳,拖完快乾且地面光亮潔淨,赤腳踩超舒服!
  • 使用方式:將清潔劑倒入水中稀釋(一般地板比例為 1:100;木質地板為 1:200),再以拖把或抹布沾濕擦拭即可。

天然清潔劑推薦:慢享植物精油驅蟲噴霧

  • 快乾潔淨:抗油能力強,噴灑後用抹布擦乾即可,不需再用清水擦拭,疾速快乾!
  • 精油清香除臭:添加薰衣草、尤加利等精油,香氣自然、溫暖療癒,可減輕寵物尿騷味、家中潮濕味、鞋櫃悶臭味、廚房油煙味等討人厭的異味。
  • 有效驅蟲:使用害蟲討厭的天然精油氣味驅趕害蟲,不使用化學殺蟲劑。實驗證明初期一週天天使用,就可有效達到驅蟲避蟑效果。
  • 安心使用:不添加樟腦及薄荷等刺激蠶豆症成分,也不含有刺激肌膚疑慮的 SLS、SLES 介面活性劑。另外添加洋甘菊萃取液,達到保濕效果。使用後不乾澀、不咬手,家中有孕婦、嬰幼兒或寵物皆可安心使用。
  • 使用方式:噴上後搭配濕抹布擦拭至乾,不需要再用清水擦拭!

天然清潔劑推薦:純淨精油碗盤清潔

  • 強效洗淨力:添加足量的天然環保成分APG (萃取自椰子、玉米、馬鈴薯的天然衍生物),為歐盟認證最安全的清潔成分。強效清潔,連殘留難洗的奶垢、鍋子烤焦,都可以輕易洗淨。
  • 環保好安心:利用植物性界面活性劑取代市售洗碗精常用的石化成分,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 無化學殘留:經 SGS 認證通過,無添加漂白劑、防腐劑、螢光劑。加入檸檬及茶樹精油,帶來舒服好香氣,既可有效清除頑強的食物氣味,也不會會殘留化學味道。無論是嬰幼兒奶瓶,還是寵物碗盤,都可安心使用。
  • 無刺激成分:不添加刺激皮膚的 SLS、SLES 成分,適合皮膚敏感者使用,就算不戴手套、長時間洗碗,也不會乾澀咬手!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