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有蟑螂找不到怎麼辦?別忽略這8個清潔死角!

炎夏來臨,正是小強最愛出沒的季節,已經打掃夠乾淨了,怎麼還是常看到令人崩潰的黑影?一文整理蟑螂容易跑進家中與經常被忽略的打掃區塊,再獻上擊退蟑螂的錦囊妙計,輕鬆擺脫小強陰霾!

最容易忽略的角落!家裡容易孳生蟑螂的 8 個地方

1. 門窗縫隙

門窗沒關好,或中間有空隙,都是蟑螂有可能見縫鑽進家中的絕佳途徑,隨時確保門窗緊密,與之間是否存在空隙,都是很重要的防蟑必備訣竅之一。

2. 水管管道或排水口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明明門窗都已緊密,卻仍對發現小強還是能夠輕鬆親門踏戶而感到沮喪不已 ?特別提醒大家一下浴廁及廚房的排水口可能也是蟑螂出現的途徑之一!

購買市面上常見的排水口蓋真的很重要,還有,徹底檢查家中水管是否有破損,才能杜絕小強在家中壯大!

3. 廚房

廚房是小強熱愛躲藏的角落 來源:unsplash
  • 清除食物殘渣:全方位清理料理區塊、瓦斯爐、餐具、食物存放區以及冰箱等區塊。
  • 垃圾桶與回收箱:使用加蓋存放箱,定期丟掉廢棄物,並保持周圍乾燥整潔。
  • 擺放電器後方區塊:電鍋、烤箱、微波爐、冰箱等電器後方,都有可能是小強的絕佳藏身處,記得在打掃時一併清潔。
  • 下水道或排水口:購買專屬加蓋外,徹底清潔保持乾燥也是很重要的。
  • 食物存放區塊:將食物確實存放在密封的儲存容器中,定時檢查確認是否有破洞,記得整理及丟棄可能已遭蟑螂污染的食品。
  • 角落及縫隙:廚房各角落與縫隙,也是小強喜歡躲藏的地方,打掃時千萬別漏掉了。
  • 定期全方位大掃除:櫥櫃、抽油煙機、烤箱、廚房表面及地板雖不需每天清潔,但至少記得定期清潔,才能杜絕蟑螂孳生。

4. 浴室與廁所

  • 馬桶與水箱:除了清潔外部表面以外,也別忘了使用馬桶刷徹底清潔馬桶內部,還有確認水箱內部沒有積累的陳年污垢。
  • 檢查漏水:因為小強喜歡居住在潮濕的環境當中,因此確認水龍頭、蓮蓬頭與其他水管是否有漏水就變得相當重要。
  • 地板與牆面:可以添購專屬清潔產品,特別針對容易積水的潮濕角落,以及擺放盥洗用品層架後方的空間等死角。
  • 排水孔或下水道:與廚房一樣,這兩個地方也是小強愛躲藏的角落,必要時可以添購下水道專屬清潔劑徹底清潔,打掃完後也別忘了蓋上排水孔蓋。
  • 儲物櫃與層架:定期清潔,確認沒有水漬或任何污垢積累。
  • 更換地墊與浴簾:地墊與浴簾容易累積溼氣及藏污納垢,定期清洗與更換,也是防堵蟑螂相當重要的一環。
  • 注意通風:使用或打掃後記得打開門窗或使用抽風機,確保空氣流通,也能有效杜絕蟑螂孳生。

5. 牆壁、地板漏洞與裂縫

徹底檢查家中牆壁、地板與天花板,若出現裂縫或漏洞,都很有可能成為蟑螂進入家中的絕佳途徑。

6. 植栽

綠色植栽容易成為蟑螂隱形溫床 來源:Unsplash

現代人重視綠化家中環境,往往在家中種滿綠色植栽,一般來說是不容易引來蟑螂,但若是符合下列小強熱愛的生活環境條件,就有可能成為蟑螂滋生的元兇:

1.需要較高濕度的植栽:蕨類植物、苔蘚植物、多肉植物。

2.肥料堆肥:蟑螂屬於雜食性動物,若是以食物殘渣或過皮堆肥,便容易養成小強熱愛的環境。

3.澆水過量:充滿水資源的潮濕環境,也是蟑螂酷愛的環境,植栽能吸收的水份有限,若澆水過量無法吸收,剩餘的水份便可能吸引蟑螂定居。

4.種植過多植栽:凡事過猶不及,過量的植栽便有可能打造蟑螂絕佳的藏身處。

7. 沒有天天倒的垃圾

上班族生活忙碌,常常沒時間倒垃圾,你也經常把垃圾堆在家中,等到有時間的時候才倒掉嗎?小心,這有可能正是養成蟑螂棲息地的原因之一,另外提醒癮君子們要特別注意,留有剩餘啤酒的啤酒空瓶往往正是小強絕佳溫床。

8. 陰暗的角落

家中其他陰暗角落、收納櫃、衣櫃、抽屜或家具下方等經常被忽略的區塊,同樣也是蟑螂繁殖的理想場所。

  • 家電後方空間:冰箱、洗衣機、空氣清淨機、電風扇、烘乾機等一個都不能放過。
  • 儲藏室:定期打掃清除不重要物品,避免堆放過多,創造出蟑螂絕佳藏身處。
  • 打掃死角:地板邊緣、桌椅與沙發下方、牆角等都是蟑螂喜歡躲藏的區塊,可以用吸塵器或拖把定期清潔。
  • 寵物區塊:若是家中有養寵物,記得定期清除食物殘渣,避免蟑螂孳生。

家裡有蟑螂怎麼辦?

天天丟棄垃圾

廚房有蟑螂怎麼辦?記得將喝完啤酒瓶沖洗乾淨,裝在塑膠袋中,廚餘垃圾與廢器物保存在密閉的垃圾桶內,經常丟棄才是王道。

定期檢查家中環境

全方位檢查門窗、管道和排水口是否有空隙或破損,才能及時修繕損壞部分。房間有蟑螂怎麼辦?可在門窗下緣或空隙處擺放蟑螂貼或防蟲膠帶,即可有效防堵蟑螂進入房間。

勤勞打掃

藉由前面幾項提醒,我們已經發現,蟑螂熱愛潮濕且髒亂的環境,因此定期打掃,並維持家中環境清潔與乾燥,避免過多積水與食物殘渣堆積,特別是廚房與浴廁,才是解決蟑螂孳生的根本之道。

擊破藏身處

知道蟑螂喜歡躲藏的角落之後,可以自製小蘇打等殺蟑藥或市售蟑螂屋等除蟑產品,放置於這些角落,或是直接使用吸塵器吸走,徹底消滅小強巢穴。

購買除蟑產品或自製蟑螂炸彈

市售水煙式、噴霧式殺蟲劑眾多,也是最直接能夠讓小強藥到命除的絕佳武器,然而需特別注意避免直接與肌膚接觸,產生後續過敏反應,氣體較為刺鼻,也須注意吸入過多氣體。

自製蟑螂炸藥與捕捉器也是除蟑的絕佳妙方之一,然而,家中飼養寵物,或育有幼兒的家庭較不建議使用,因為較難避免誤食中毒風險,且使用化學除蟑物質又容易破壞河川、海洋等水中環境生態。

建議使用慢享植物精油驅蟲噴霧等天然驅蟑產品,運用薰衣草、尤加利等精油天然的驅趕害蟲效果,一瓶搞定蟑螂螞蟻,還可同時去除家中惱人異味。就連廚房、餐桌、家具表面、地板等死角髒污都可隨手清除,無酒精、無香精的天然成分,用於廚房、寵物幼兒家庭使用也安心。

source: 慢享官網/植物精油驅蟲噴霧

找專業除蟲公司

房間有小蟑螂怎麼辦?若家中蟑螂數量較多、上述方法自行處理都沒用,或是已經出現小蟑螂,代表小強家族繁衍繁盛,建議還是聘請專業的除蟲公司徹底清潔比較實在,後續也仍須定期打掃,維持清潔環境。

重點整理

蟑螂喜歡躲藏的家中角落?

廚房、浴室、廁所、衣櫃、家具下緣、抽屜、垃圾堆、門窗縫隙、排水口都是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

家裡有蟑螂怎麼辦?

使用市售殺蟲劑、除蟑產品、捕捉器、蟑螂炸藥聘請專業驅蟲公司。

如何避免養成蟑螂喜歡的環境?

使用天然驅蟑噴霧定期打掃,維持乾淨清爽的居家環境、檢查家中門窗是否有縫隙並定期修繕,使用防水孔蓋避免蟑螂進入家中。

【驅除蟑螂小撇步】
🧼 20款殺蟑螂方法一次看
🧼 8種常見蟑螂藥介紹
🧼 11種自製蟑螂藥介紹、蟑螂炸彈有效嗎?
🧼 蟑螂怕什麼精油?9種人氣驅蟑配方
🧼 家裡有蟑螂怎麼辦?別忽略這8個清潔死角!
🧼 5大絕招幫助你擊退家中小蟑螂!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