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突然出現小蟑螂?5招天然方法有效根除小蟑螂困擾!

認識小蟑螂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在徹底消滅家中小蟑螂之前,當然要先完全了解小蟑螂,才能各個擊破。

小蟑螂特徵

頭部與身體結構

小蟑螂比起一般蟑螂來說,頭部腳小,身體也相對較為扁平,觸角也較為細長,雖然有翅膀,單一般而言,無法如同一般蟑螂一樣飛行。

色彩與體長

常見的顏色有棕色、黑色與灰色,無論是色彩或體長大小皆因品種而異,我們將在後續品中介紹時,一一為你分解。

台灣常見小蟑螂品種

全球有眾多小蟑螂品種,以下僅列舉台灣常見的小蟑螂品種:

  1. 德國小蟑螂

是台灣最常見的小蟑螂品中之一,喜歡待在廚房及浴室,若家中裝有暖氣,則喜歡待在管線附近,體型較小,大約只有1.2 – 1.6 公分,顏色為黃褐色。

  1. 澳洲小蟑螂

習性與德國小蟑螂略同,唯一不同之處在於身型稍大,約 1.5 – 2 公分長。

  1. 棕色小蟑螂

體型最小,約僅有 0.9 – 1.5 公分,喜歡躲藏在室內空間的廚房及浴室,商辦大樓內也常見牠的身影,顏色當然顧名思義,就是棕色。

  1. 東方小蟑螂

因顏色較暗,呈現暗褐色甚至黑色,又有黑蟑螂之稱,體型偏大,約 2 – 3 公分,喜歡躲藏在地下室、下水道與地下管線之中。

小蟑螂生活習性

  1. 夜行性

大多數的小蟑螂都是夜行性,喜歡在夜晚出沒,在黑暗中更為活躍,白天基本上是看不到牠的身影的,所以才非常難以發現,家中躲藏著小蟑螂。

  1. 隱蔽性

小蟑螂喜歡躲藏在陰暗潮濕的隱密處,像是牆壁、門窗縫隙,下水道、地下室,或是電器、廚具後方,若是不仔細打掃,真的不容易發現。

  1. 快速移動

小蟑螂因為體型較小,所以移動速度較快,也很容易躲藏在家中較小的縫隙與裂縫中,也成了消滅不易的原因之一。

  1. 強大的生存能力與抗藥性

小蟑螂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極強,不同的溫度與溼度對牠們而言,簡直就是輕鬆駕馭,甚至還可以在極端環境下生存,而長年過度及不正確使用殺蟲劑,更是讓小蟑螂養成了抗藥性的優勢,越來越難對牠們發揮效用。

  1. 食物來源及多元棲息地

小蟑螂僅需啃食食物殘渣、垃圾或是廢棄物就得以生存,前面提到牆壁裂縫、下水道及管道等都有可能成為小蟑螂溫床,而這些區塊都是難以徹底清潔與管控的環境。

小蟑螂強大的繁衍能力

  • 繁殖週期極短

從交配到產卵,僅需幾週時間即可搞定。

  • 大量產卵

一隻母小蟑螂每次產卵數量極為可觀,拿德國小蟑螂舉例,每次產卵可多達 30 – 40 顆,甚至還有其他種類的小蟑螂,一次可產下數百顆!

  • 快速孵化

小蟑螂的卵通常只需 1 – 2 個月內即可孵化,且一經孵化,幼蟲即可迅速成長到下一個發育階段。

  • 適應惡劣環境

即便環境惡劣,小蟑螂依然能在缺乏食物與水源的情況下,持續繁殖。

小蟑螂出現的原因?房間有小蟑螂怎麼辦?

綜合前面提到了小蟑螂習性,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小蟑螂偏好溫暖、潮濕、陰暗且髒亂的環境,若是房間已經出現小蟑螂,可以藉由下列幾項措施,徹底杜絕小蟑螂進入房間:

  1. 衛生清潔

維持房間乾淨整潔是預防小蟑螂的首要第一步,徹底清潔食物殘渣、垃圾與水源處,將食品密封,定期清潔地板、桌面與廚房等,即可減少小蟑螂的食物來源與溫床。

  1. 密封入口

多數小蟑螂都是由其他角落進入房間,因此,徹底清查小蟑螂容易進入房間的各個縫隙,也是相當有效的,例如門窗縫隙,或其他的牆壁裂縫等,另外修復漏水與水管等問題,也是減少潮濕環境,讓小蟑螂入住棲息的不二法則。

  1. 保存食物
使用密封罐保存食物能有效防堵小蟑螂
source : Unsplash

將食品徹底存放在密封的容器之中,防止小蟑螂接觸食物,並維持食品擺放區的清潔,定期檢查與清理。

  1. 清理垃圾
食物殘渣容易養成小蟑螂溫床
source: Unsplash

垃圾應裝在容器中,並且加蓋,時常倒垃圾,同時避免在房間內長時間存放垃圾,特別是針對食物殘渣等廚餘。

  1. 定期清潔管道

徹查清洗排水管道與下水道,避免積水和污垢堆積,因為這些區塊十分有潛力成為小蟑螂繁殖的溫床。

  1. 鄰里團結合作

若是住在公寓,或共用後巷的聯排住宅,建議與鄰居協商合作,全方位降低小蟑螂從鄰居處傳播的風險。

  1. 回家後檢查全身

小蟑螂與一般來說與大蟑螂不太相同,僅有少數有可能是從門窗縫隙或其他管道進入家中,絕大多數都是透過像是餐廳、KTV、電影院、辦公室,甚是是大眾交通工具等外來環境,夾帶小蟑螂在衣物或包包上,一同跟著回家,又因為體型小不太容易被發現,所以容易被人忽略,因此每天回家徹查全身及攜帶物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驅除蟑螂小撇步】
🧼 20款殺蟑螂方法一次看
🧼 8種常見蟑螂藥介紹
🧼 11種自製蟑螂藥介紹、蟑螂炸彈有效嗎?
🧼 蟑螂怕什麼精油?9種人氣驅蟑配方
🧼 家裡有蟑螂怎麼辦?別忽略這8個清潔死角!
🧼 5大絕招幫助你擊退家中小蟑螂!

小蟑螂怕什麼?

  • 光線

前面有提到小蟑螂通常屬夜行性,對於光線較為敏感,所以較為強烈的光線可能會讓牠們感到驚慌,進而迅速躲藏。

  • 氣味

小蟑螂對於某些氣味較為敏感,特別是某些植物或清潔劑的氣味,例如薰衣草、尤加利、洋甘菊等,善加運用這些氣味就能夠有效讓牠們避開特定區域。

  • 極端溫度

小蟑螂對於過高或過低的溫度相當敏感,有可能會驅使牠們離開或找到更合適居住的環境。

  • 化學物質

小蟑螂對於某些化學物質亦相當敏感,像是市售殺蟲劑或除臭劑,可能對小蟑螂造成威脅。

  • 震動與噪音

劇烈的震動與噪音可能會讓小蟑螂感到驚嚇而退避三舍,因為牠們可能將這些感受解讀成潛在威脅。

如何消滅小蟑螂?小蟑螂會自己離開嗎?擊退小蟑螂 5 大妙招

  1. 誘餌或殺蟲劑

市售許多餌劑或殺蟲劑等產品相當便利,雖極具有效性,但長期暴露在殺蟲劑之下,有可能會造成呼吸道損害、肌膚刺激與其他健康損害,亦有可能間接污染水源與環境。

  1. 黏蟑屋或陷阱

市售黏蟑屋或其他蟑螂陷阱,是許多不敢第一線接觸小強的朋友經常選擇的驅蟑產品,缺點除了需要定期更換、幫蟑螂收屍,使用範圍也相當有限,對於一些隱藏死角更是無法可解。

  1. 清潔與衛生

綜合上述整理的內容,我們清楚了解,若能盡力維持家中環境乾淨整潔,即可有效杜絕蟑螂,讓牠們在選擇棲息地時,選擇住別人家。

  1. 硼酸殺蟑

運用硼酸的毒性自製殺蟑劑,擺放在家中各角落,讓蟑螂誤食後禍延整個家族,是強而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方式,但若家中飼養寵物,或有嬰幼兒,則可能有誤食中毒的風險。

  1. 香草與植物精油

運用小蟑螂懼怕薰衣草、洋甘菊、檸檬桉、尤加利等氣味的特性,添加天然植物精油製成的慢享植物精油驅蟲噴霧,不僅可讓飼養寵物或有嬰幼兒的家庭,使用上相對更安心,就連容易敏敢刺激族群,也能放心使用。

輕鬆噴灑即可立即清潔各式傢俱表面,僅需使用抹布擦乾即可,無需再用清水清洗,讓忙碌的上班族也能享受事半功倍的家事效率,蘊含的植萃清香,也能一併帶走家中潮濕氣味、寵物尿騷味,從此擺脫抹布水難聞氣味!

天然萬用清潔劑推薦:慢享植物精油多功能清潔驅蟲噴霧

✨不含酒精,可安心使用於廚房清潔
✨廚房檯面、櫥櫃及抽屜、瓦斯爐、烤箱及微波爐內部均可清潔
✨全植物成份不含石化界面活性劑,用在廚房好安心
✨天然精油芳香,幫助廚房除臭消去殘留油污異味
✨使用蟑螂螞蟻討厭的氣味天然驅蟲,保護廚房不被蟲蟲入侵

常見問題

台灣常見小蟑螂品種?

德國小蟑螂、澳洲小蟑螂、棕色小蟑螂、東方小蟑螂。

家裡有蟑螂怎麼辦?

維持家中衛生清潔、密封各入口(包括門窗、牆壁等裂縫)、回家檢查衣物或隨身物品是否不小心夾帶小蟑螂、密封食物、使用各式驅蟑產品、清理家中廢棄物與垃圾。

小蟑螂為何如此難纏?

繁殖期極短、大量繁衍、繁殖力極強、輕鬆適應惡劣環境、夜行性、移動速度快、隱蔽性、抗藥性、強大生存能力。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