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完20款殺蟑螂方法:天然除蟑法、精油驅蟑法防止蟑螂進房間!

本文無令人不適圖片,怕蟑螂的同學請安心往下讀!除蟑螂妙招眾說紛紜,到底什麼最有效?小強已現身,沒時間查資料怎麼辦?一篇整理好化學、天然以及佛系除蟑螂妙招,包含缺點與適用對象完整剖析,驅蟑達人非你莫屬!

化學除蟑螂

殺蟑螂方法1. 蟑螂炸彈

網友都在用的除蟑螂大絕,不僅能有效防止蟑螂進入房間,還是能夠將蟑螂趕盡殺絕的狠招,原理是運用蟑螂飢不擇食愛啃同伴屍體的特性,讓首隻蟑螂成功吃下餌劑後,回到巢穴陣亡,再讓同伴們吃下肚後,殺一祭百,從此不復見!

缺點:因添加芬普尼化學成分,經研究證實會對環境及動物造成危害,不符合現代環保訴求,且家中有寵物或幼兒也擔心有誤食風險。

殺蟑螂方法2. 硼酸蟑螂藥

與蟑螂炸彈原理無太大不同,但不須讓小強吃下肚,只需爬過即可發揮效果,原理是硼酸能夠威脅蟑螂的新陳代謝、腐蝕外骨骼,嚴重甚至會脫水或死亡,一樣具有吃屍體連保連坐效果,無論是將硼酸加入餌劑或以硼酸水拖地都相當有效。

缺點:硼酸雖有效,卻沒有立即擊斃蟑螂整個巢穴的效果,約需十天才能見效,且具毒性,盛裝過硼酸的容器切記不可再裝食物。

殺蟑螂方法3. 水蒸式蟑螂藥

家中與辦公室常見的驅蟑神器,各大賣場亦均有販售,原理是透過將對昆蟲具有極高毒性的除蟲菊酯運用煙霧帶至家中各角落,藉由劇毒來達到絕佳的除蟑螂效果。

缺點:使用水蒸式蟑螂藥需須注意許多要點,例如:家中若裝有火災煙霧偵測器,需先關閉才能使用、務必將門窗關緊、食物都須封好等較為麻煩,且使用時人或家中寵物無法待在室內。

殺蟑螂方法4. 噴霧式蟑螂藥

超市與大賣場最常見的另一種蟑螂藥產品便是噴霧式殺蟑藥了,品牌更是琳瑯滿目,唯有一一嘗試過才知道什麼最有效,這也是小編試過最有效的除蟑螂絕招,只需待牠們現身時噴灑,強烈建議噴灑背部最有效!

缺點:需要與小強正面對決,膽小者唯恐下不了手,噴灑完氣味恐較刺鼻。

殺蟑螂方法5. 狂噴酒精

Unsplash

你知道嗎?酒精不止能徹底消毒,還擁有絕妙的殺蟑效果呢!原理其實也是讓蟑螂的腹部器孔堵住窒息而亡,以高濃度(75%~95%)酒精的效果為佳,唯獨亦與噴霧式殺蟑藥雷同,需在蟑螂出沒時,以快狠準狠勁瞄準小強狂噴才行!

殺蟑螂方法6. 除臭劑&衣物柔軟精

原理與噴灑酒精雷同,因某些除臭劑與衣物柔軟精成分含有界面活性劑,因此即可將剩餘的產品加水混合製成噴劑,待小強出沒之時,大力噴灑,有效殺蟑!

【驅除蟑螂小撇步】
🧼 20款殺蟑螂方法一次看
🧼 8種常見蟑螂藥介紹
🧼 11種自製蟑螂藥介紹、蟑螂炸彈有效嗎?
🧼 蟑螂怕什麼精油?9種人氣驅蟑配方
🧼 家裡有蟑螂怎麼辦?別忽略這8個清潔死角!
🧼 5大絕招幫助你擊退家中小蟑螂!

消除蟑螂的天然方法

殺蟑螂方法1. 精油驅蟑術

若上述化學除蟑螂方法隱憂與缺點過多,建議可採取較為天然的驅蟑妙招,藉由噴灑蟑螂害怕的氣味精油,無後顧之憂又能有效驅逐蟑螂,還不清楚蟑螂怕什麼精油嗎?研究證實丁香、薄荷、薰衣草、尤加利、洋甘菊與檸檬桉都十分有效!

懶得研究哪種精油能有效驅蟑嗎?使用植物精油多功能驅蟲清潔噴霧,融合上述各種小強害怕的精油,又兼具清潔效果,噴霧型式方便噴灑,在打掃時噴灑在廚房、桌面、家中角落等小強愛現身區塊即可同時達到驅蟑及清潔效果,一兼二顧!

殺蟑螂方法2. 柑橘類果皮

與精油驅蟑法同理,皆是運用蟑螂不愛的味道來達到防止蟑螂進入房間的效果,只需要將檸檬、柚子、柳丁、橘子等果皮放置於家中角落,即可達到天然驅蟑的效果。

殺蟑螂方法3. 白醋水

與前兩項天然除蟑螂絕招同理,只要將白醋或檸檬汁以1:1(水)的比例調製,放在小強肆虐的家中角落即可,一樣是天然驅蟑的絕佳利器。

殺蟑螂方法4. 潑灑滾燙熱水

蟑螂擁有得天獨厚的生存本能,卻也有不耐高溫的缺點,因此,只要在牠們出現時,潑灑上滾燙的熱水,即可將小強燙死。特別注意:這裡指的熱水是沸騰時的100 度C熱水,不是洗澡時溫熱的水喔!

缺點:需要正面對決,也容易燙傷,讓小強逃跑的風險也較高,畢竟誰會隨時準備好煮沸過的熱水呢?

殺蟑螂方法5. 小蘇打&肥皂水

小蘇打及肥皂水不僅能夠清潔家中環境,還是有效的除蟑螂神器呢!運用蟑螂胃屬酸性以及小蘇打鹼性的特性,只要引誘蟑螂吃下,即可有效殺蟑,因此在小蘇打粉中加入砂糖來吸引小強食用,即可讓牠們一命嗚呼!

殺蟑螂方法6. 拿拖鞋打

若是在蟑螂現身時,什麼都沒準備好,當然最土法煉鋼的方法之一,就是拿拖鞋給牠K過去!當然,後果不是蟑螂成功烙跑,不然就是小強被你砸個稀巴爛,需要幫牠們收屍…或是乾脆整個拖鞋都不要卡快活啦!

遇到會飛的小強該怎麼辦?小編的經驗是,因為當下實在太緊張,只好抓起一本書丟過去…沒想到還真的成功K中,這本書的下場當然也就是捨身取義啦…

殺蟑螂方法7. 求助他人

看到蟑螂就失去理智,還是跟小編友人一樣,只要看到小強圖片就覺得暈眩,根本無法與蟑螂本人對戰該怎麼辦呢?那當然就只能高聲疾呼求救啦!無論是找另一半、媽媽,或經驗豐富的除蟑達人來處理,總比正面迎戰好吧!

殺蟑螂方法8. 酒瓶捉蟑術

這個方法光是看了就不寒而慄,運用蟑螂喜歡發酵飲品或食品的原理,只需留一點就當作餌劑,並灑上一點砂糖,將瓶口斜靠於牆上,小強們就會因為愛喝酒而掉到瓶中,網傳一個晚上就可以收集到滿滿一瓶小強…

缺點:當然就是抓到一瓶活蟑螂該怎麼處理才好…當然可以運用煮沸水將牠們燙死,但是我有熱水,你有勇氣嗎?

化學 VS 天然除蟑螂優缺點比較

化學除蟑螂天然除蟑螂
優點藥到命除,無論是驅蟑率或是殺蟑率都相當高。環保又天然,對環境或是人體與寵物都無害,材料皆是可隨時取得的產品,成本較低,若使用精油驅蟑,搭配清潔力較高產品,可在打掃家中環境同時,全方位驅蟑,省事又省力。
缺點對環境不友善,家中若有幼兒或寵物,容易出現誤食中毒問題,某些殺蟑藥較易產生刺鼻氣味,或使用時不能待在屋內,使用完後還需要特別清潔,十分麻煩。某些天然驅蟑招數效力有待證實,若使用已經實驗驗證小強討厭氣味精油產品則無須擔心,某些方法需要與蟑螂正面對決,膽小者較不適合使用。

佛系除蟑螂

殺蟑螂方法1. 啤酒除蟑螂

網傳因蟑螂對於發酵過後的食物情有獨鍾,故有小強熱愛啤酒一說,只需要將每次喝剩下的啤酒,放在蟑螂經常出沒的位子即可,有點請君入甕的概念,牠們便會自投羅網,因腹部油脂被酒精溶解窒息身亡。

缺點:啤酒成本較高,且不保證有效,網傳就算喝剩的空瓶也可行,但小編實證放了啤酒空瓶除了家中肆虐的蟑螂變多以外,還沒目睹過任何蟑螂屍體!

殺蟑螂方法2. 養貓

家中有喵星人的飼主有福了,運用貓咪對於動態生物擁有絕大好奇心的優勢,毛小孩終於可以為各位貓奴們報恩了,許多網友們紛紛熱議道:「自從我養了貓咪後,家中再也不見任何蟑螂!」、「我家貓兒每天玩蟑螂玩得不亦樂乎。」、「親眼目睹我家貓老大咬著半隻蟑螂的畫面。」

缺點:雖然少了小強威脅很美妙,但吃過小強的貓星人再來跟你撒嬌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牠們呢!

殺蟑螂方法3. 電子驅蟑器

驅蟑最新產品絕對非電子驅蟑器莫屬了,與過往盛行的日式驅蚊器原理相同,以低頻音波來驅逐小強,小編曾將日式驅蚊器視為是夏日驅蚊救星,然而使用一陣子過後,便發現蚊子似乎能漸漸習慣這種音波,依舊還是被咬個滿頭包,不然就是整夜睡不著,所以效果如何,就有待親身試驗了!

殺蟑螂方法4. 蟑螂屋

蟑螂屋也是坊間常見的除蟑螂產品之一,是不敢與蟑螂正面對決的救星,只需要將產品中的貼紙撕開並放置於流理台、洗手槽下方或廚房等小強極愛躲藏的角落,即可待黏滿蟑螂時,再去收屍即可!

缺點:需幫小強們收屍,且需定期更換,以免失去效果。

殺蟑螂方法5. 自然植栽

環保局曾提供過資料指出,只要將小黃瓜皮、月桂樹或菊花瓣,添加酒精後拌勻,即可成為有效的滅蟑利器,可噴灑於家中角落,一周補噴一次即可,至於效果如何,就有待你來試試啦~

殺蟑螂方法6.菊花酒

再來一招環保局提供的妙招吧!(可見小強問題有多惱人!)只需要將烤乾或曬乾的菊花花瓣磨成粉後,加入酒精中搖勻,靜置24小時後即可噴灑於家中各角落,出擊驅蟑!

【更多家居清潔小撇步和你分享!】
🧹 大掃除完整懶人包
🐕 寵物清潔要注意
🪵 拖地這樣拖最乾淨木質地板清潔最佳作法
🛁 浴室去除水垢這樣做馬桶水垢尿垢這樣清磁磚水垢如何清除大理石水垢清潔
🥒 洗菜洗水果這樣做農藥殘留怎麼洗
🍳 廚房清潔小技巧

蟑螂怕什麼味道?

檸檬、尤加利、香茅、丁香、檜木、迷迭香、薄荷、薰衣草、印度苦楝樹、肉桂、澳洲茶樹

除蟑螂有哪些方法?

噴霧式蟑螂藥、蟑螂炸彈、拿拖鞋打、蟑螂討厭氣味精油、小蘇打粉、肥皂水、煙霧式殺蟑藥。

房間蟑螂怎麼抓?

蟑螂屋、空酒瓶活捉、養貓、蟑螂捕捉器、啤酒罐、潑灑熱水、噴酒精、水蒸式蟑螂藥、噴霧式蟑螂藥。

分享給居家清潔神隊友
慢享 musum
慢享 musum

一位空服員長年深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富貴手所苦,在毅然決然離開天空後,決定親自下來研發自己每天都想使用的清潔用品、調製家人和毛小孩都會喜愛不已的精油味道,讓天然、簡單的美好成為每天的日常。
>> 更認識我們

慢享小幫手

慢享小幫手

通常一小時內回覆

I will be back soon

慢享小幫手
即日起加入LINE好友
填寫問卷即可領取50元折價券 ⭐️
Line